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老龄产业方向博士后、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老龄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郑志刚:互联网保险业务与医疗健康的结合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7-06-20 10:52: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老龄产业方向博士后、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老龄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郑志刚

□本报记者 冯娜娜/整理报道

我主要谈三方面内容:人口老龄化发展背景、保险与老龄结合现状以及保险业未来战略选择。

从人口的金字塔图看,人口老龄化大势所趋,且不可逆。现在的社会从年轻社会,一直到2050年我们面临的人口老龄化社会,年轻的思维模式要转向老龄思维模式,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等都要随着整个社会形态的改变而改变。

人的逐步衰落也不可逆,互联网保险与医疗健康在面对人能力衰退甚至到未来严重失能的情况下可以发挥自己独特的功能与作用。

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角度看保险,过去是机构养老,现在是大力推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未来要推医养结合,在其中,互联网保险如何发挥作用需要共同探讨。

从企业的视角来看,保险参与老龄产业是一个重要的策略,保险公司不同角度在参与健康管理、医养结合、长期护理保险等,还有一些保险公司也在健康养老领域也有自己的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