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宁波保险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邵洪吉:探索“O2O+区域化布局+云服务”健康险模式

发布时间:2017-06-20 10:51: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宁波保险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邵洪吉

□本报记者 李梦溪/整理报道

从健康医疗保险需求角度看,政府主管部门、保险公司、医院、患者虽出发点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寻求一条道路,通过社保和商业保险的有效补充和互动,提升民众的医疗保障水平,提供便利化甚至无缝化服务,增强民众幸福感。

做商业健康医疗险的宗旨应该是“复杂自己,方便用户”,企业要帮助用户规划和管理健康问题,全流程解决用户整个健康风险链条问题。对用户而言,甚至可以说是随手购买适合他们的健康险,获得便利有效的服务,而这看似简单的服务需要商业保险和有关方面合作在流程管理、产品设计、系统优化、服务整合和大数据方面做大量的工作。

我们期望一种健康险模式产生,就是“O2O(线上线下)+区域化布局+云服务”这三者的结合。探索这一整套健康险模式必须要注意以下四点:一是产品购买简单和服务便捷,二是全国性+区域性服务,三是综合性+专项服务,四是实现商业保险+社保结合。

此外,从大数据考量方面,社保和商业保险如何对接会牵扯到相关法律和系统数据安全等问题,更主要的是各方观念的融合。目前,宁波在这方面虽然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个人认为,实现这些融合的关键在于如何协调好各方的利益、达成共识。共识目标可以从快赔或服务对象医疗费用是否合理等做起,在保证安全前提下逐步实现数据更大程度应用,也需要一些各方都能认可的平台出现,逐步实现一键式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