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赛仕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保险行业总监陈云凯:大数据分析对保险行业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7-06-20 10:43: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赛仕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保险行业总监 陈云凯

□本报记者 苏洁/整理报道

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在人们工作、生活每个环节其实都跟大家密切相关,所以我们的公司的使命就是引领推动无所不在的数据分析。行业的统计分析表明,80%到90%的数据是没有被分析的,也就是说这个价值没有被发觉,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数据无处不在,分析也应该普及到每个角落,包括分析人才的培养和普及,分析技术的推广应用。

我认为,三大趋势会推动全球大数据分析市场的发展:一是人工智能,二是物联网,三是云计算和分析。

大数据分析的体系架构,分为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采集和存储,大数据需要一个数据采集和存储的一个平台。第二个是高性能的分析,会对分析软件提出一个很高的要求。第三个是应用,我们最终给业务部门解决什么问题,会具体细化到各个场景。

我们在保险业所做的一些事情,可以分为四大领域:第一,精算和定价,例如传统的车险定价和寿险的经验分析,以后保险公司会收集相关基于车的行为数据,作精准动态的定价。第二,理赔和反欺诈,前端定价和后端理赔,要做到价格有竞争力,核心把理赔成本要降下来,提高自动化和效率,运用各种大数据分析技术。第三,风险和审计,现在保险行业重视监管和审计,我们认为大数据分析,其实在监管和审计结合大有可为,我们协助了一些保险公司做了审计分析的工作。第四,客户的画像,客户的分析,还有精准营销,还有客户的整个生命周期价值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