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凌云:保险业的数据可分成三类

发布时间:2017-06-20 10:42: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顾凌云

□本报记者 苏洁/整理报道

保险业的数据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叫做核心保险数据,第二类叫做泛核心保险数据,第三类叫做外围或者社交数据。所有这些数据在最终保险核心业务的支撑当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举个例子来看。

在车险中,痛点非常明显,第一,两个完全不同驾驶经验的司机,买保险的时候,他们很可能拿到一样类似的保费。第二,比如说一年12个月,你行驶的里程数到底是多少,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商业用途的,你的保险可能额更高。驾驶员之前有无出现车祸,对应的车祸性质、理赔金额、平均每年驾驶里程数等是核心保险数据,而驾驶员的工作性质、所住小区、对应邮政编码等就是泛核心保险数据,他是通过网上渠道什么时间来申请和购买保险等等这些就是外围数据。如果把外部数据和内部数据结合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图景非常不一样。但是外部数据的支撑和应用在我们保险建模当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就是保险当中精准营销或者所谓的渠道分发。

我们应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过程当中,有一个最精准使用,如何能够根据外部和内部数据结合使用,精准的定位客户,这样精准定位客户,对于渠道本身的评价,以及对于唤醒沉睡客户,已有客户之间的交叉销售,以及获信这几个方面,有非常典型的效益上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