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京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桂曙光:解决保险新增市场的问题更有意义

发布时间:2017-06-20 10:41: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北京京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桂曙光

□本报记者 苏洁/整理报道

从政策监管角度来看,创业公司进行保险产品创新很难,无论是基于消费场景还是基于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创新都是如此;但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对保险产品进行个性化定价有些创业公司在做;更多创业公司做的是帮助保险公司来做市场营销的事情。我认为卖保险是好事情,短期内不要试图在产品设计环节和风险定价环节做太多突破,在卖保险这个层面还是有很多需求和机会的,这也是不错的创新领域。很多创业公司确实做了一些工具和服务,也解决了一些问题。

但是如果没有解决新增市场的问题,只是在分配存量市场意义不大,保险市场很大,保险人数如果没有增加,只用一个工具或技术进行营销,无非提高买保险的便利性和效率,或者不同保险公司直接抢客户。我认为把不买保险的人变成买保险的人,让少买的人多买,这样工具可能非常好。这里不仅仅在营销层面的问题,可能还有一些产品设计层面和定价层面的诉求。另外,对于数字化服务方面,保单管理、理赔服务、反欺诈问题等方面,也是不错的发展方向和创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