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院长助理王国军:场景化是互联网保险拓展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7-06-20 10:13: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院长助理王国军

□本报记者 冯娜娜/整理报道

从三方面谈一下互联网保险:一是互联网保险的核心优势在于场景化;二是场景化互联网保险的实践与问题;三是从场景化的视角看互联网保险的未来。

互联网的核心优势是场景化,互联网保险的表象优势是其具备时效性、低成本、互动性、盈利性和颠覆性;互联网保险的本质优势在于其可以控制销售终端,实现管理端到销售端的整合;可以构建新的价值链,创造新的盈利模式;可以利用大数据与云计算抓取信息。互联网如何体现其本质、体现其价值,答案在于保险产品、渠道和服务的场景化。

场景互联网保险是指在对用户数据充分挖掘的基础上,在由时间、空间、地理位置、人物和相互关系的特定场景下,理解和判断用户需求、情感和态度,通过与用户沟通,为用户提供适合的创意产品或服务的一种精准商业行为,其典型特征是互动化、个性化、情感化、趣味化和移动化。

场景化是互联网保险拓展的必由之路,也将彻底改变传统保险的经营模式;场景化的产品将是碎片化保险的组合,低成本、消费者导向的场景化保险产品将是未来保险产品供给的主流;场景化的服务,特别是场景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将会为保险业的发展带来无限商机。

场景化互联网保险的前路是宽广到漫长的。当保险公司利用互联网推送产品的场景转变为向客户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的场景,场景化的互联网保险才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