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清华大学 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赵岑: Insurtech加速行业发展 带来五方面业态改变

发布时间:2017-06-20 10:09: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清华大学 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赵岑

□本报记者 冯娜娜/整理报道

在保险领域,保险科技(Insurtech)一词得到很大关注,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客户的保险意识不断增强,保险业本身在持续增长;二是出现了新技术的驱动,本质上带来了客户行为的变革,客户从被动地接受变成了可以自主获取信息决策、自主选择时间服务、自主选择渠道服务,客户行为的改变迫使保险业提供服务的机构改变自身的服务模式。

保险科技加速了中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促使保险业改变了原本利用信息技术程度相对较低的状态,Insurtech为整个保险业带来巨大的价值空间和弯道超车的可能性;而由于保险产品与场景紧密结合的特性,物联网技术的普遍应用创造了更多场景与服务可实现直接连接和触达的可能性,保险产品需求的挖掘变得更容易。

Insurtech发展模式基本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传统保险公司的数字化革新;第二类是互联网保险经纪/代理公司(含第三方兼业代理),将分销、理赔、客户服务等环节线上化,形成保单比价推荐平台、按需定制化平台、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垂直险种深耕平台;第三类是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第四类是互联网保险基础服务提供商。

技术对保险业态的改变包括渠道变革、产品服务创新、资产流动性的改变、征信体系重构、安全性解决方案五方面。例如在保险产品与服务的创新方面,包括保险需求重新定义与获取、保险费率精准定价、产品研发过程的重塑和服务效率提高四方面。在资产流动性解决方案方面,包括再保业务登记交易系统和保险资管业务对接平台。在征信体系重构方面,则体现在数据整合与监控,通过智能硬件商、数据代理商、大数据征信公司、网络舆情监控、公共信息监控等来实现。在安全性解决方案方面,则包括信息存证、支付安全、网络安全、服务器安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