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信息技术推动保险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7-06-20 09:54:4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 魏迎宁

□本报记者 李梦溪/整理报道

互联网保险是信息技术在保险业务活动中运用所产生的创新。保险是金融的一部分,互联网金融兴起,互联网保险也随之兴起。但目前看来,互联网保险创新与其他行业相比,低于保险行业对其的发展预期,其商业模式仍在探索之中,业务占比、人力成本、销售费用等均没有明显变化,对中介依赖并未减轻,对传统产品的互联网改造进展并不明显,没有形成气候。

互联网保险没有达到预期发展有多方面的原因,客观来看,保险产品比其他金融产品复杂得多;主观来看,保险属于服务业,在很多场合仍然需要“面对面”服务,人工智能并不能完全替代人的经验判断。

所以,目前互联网保险仍处于探讨阶段,正在蓄势待发,寻求突破。下一步,互联网保险将在技术运用和创新方向方面做一些努力和探索。在技术运用方面,要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将手机、电子计算机作为终端,实现互联网或物联网互联互通,用云计算和区块链进行存储并进行大数据分析。有了数据分析后,可以精准地营销客户,并对风险做合理定价,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使互联网保险行业发生更深刻的变化。

在创新发展方面,由于互联网保险已经进入“下半场”,所以创新重点要由以保险公司和销售为中心转移到以客户和服务为中心,由增加保费收入和扩大市场份额为中心,向让客户合理获利和提供服务为中心转变。

下一步互联网保险要将传统产品和商业模式作为创新重点方向,把传统产品进行信息化改造,用信息技术对传统产品的经营进行服务,加快保险产业链的分工和合作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