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红力:加快融资租赁立法进程

发布时间:2017-03-13 14:41:05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在今年两会上以个人提案的形式提交了《关于租赁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

张红力介绍,近年来,我国以金融租赁业为中坚的整个融资租赁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企业数量及融资租赁余额迅猛提升,行业覆盖面广泛。金融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日益突出。

张红力表示,金融租赁具备融资融物相结合的特性,是与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金融力量,具有能够直接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独特作用。能够促进传统产业有能力改造升级;促进制造商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促进产能结构调整;促进动能转化,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可以通过金融杠杆连接广阔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引导更大数量级的金融资源注入实体经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等等。金融租赁的独特属性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要求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杆杠、降成本、补短板”相契合。因此,发挥金融租赁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空间很大。

张红力认为,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金融租赁业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需要直面和破解。一是法律环境尚不健全。二是监管政策缺乏统一标准。三是有关配套政策有待进一步明确。

张红力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加快融资租赁立法进程,完善金融租赁的物权保护制度,明确出租人取回和处置租赁物的方式和法律程序,从而夯实行业发展基础,提升金融租赁服务水平;二是建议鼓励金融租赁公司使用多种直接融资工具支持实体经济;三是建议适度放松监管约束,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四是建议进一步明确金融租赁公司业务准入相关政策和资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