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红力:办好金融教育,提升中国金融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7-03-13 14:37:40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在今年两会上以个人提案的形式提交了《办好金融教育,提升中国金融核心竞争力》。

张红力介绍,放眼全球,金融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纵观中国,“金融+”是引领全面发展“新模式”的需要。“金融+”引领未来发展,金融教育也需因时而变。在“金融+”的大时代,需要的金融人才不是更少、而是更多;不是更泛,而是更精。中国的金融教育应当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创新发展,将能力教育与价值观培育紧密结合,为中国金融输送决胜将来的中坚力量。

对此,张红力表示,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市场参与者对创新金融工具、复杂金融手段缺乏专业理解与理性使用的问题。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中国金融行业的崛起和中国金融企业的做强,离不开金融专业精神的塑造,离不开高素质专业金融人才的培养。

张红力建议,金融人才的培养既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以院校为培养主体的同时,相关各方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一方面,要以价值观教育为基本,引导所有涉及金融市场的专业人才了解、学习、认同和践行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和现实利益的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具体而言,金融教育需要着重培养新型业务领域的人才、金融业务产品定价的人才、国际谈判和法律事务专家、信息科技人才、数据挖掘和处理人才、流程管理人才这几种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