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政协提案:推进科技保险发展 为科技企业融资提供多重保障

发布时间:2017-03-10 21:38:28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记者 赵广道

《中国保险报》记者从全国政协获悉了一份题为《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发展力度 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提案,提案指出,我国科技型企业大多处于种子期,初创期,间接融资难问题突出。同时,目前,我国科技保险发展缓慢,发布的科技保险的试点险种较少,品种不够丰富,不能满足企业控制风险、全面保障的需求。

为此,提案建议,应推进科技保险的快速发展,为科技企业融资提供多重保障。一是要加大对科技保险的扶持力度,尽快制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细则;调整财政补贴办法,进一步扩大可投保范围和保费补贴企业范围;建立依据科技企业创新等级进行分层级补贴的机制,进一步拉大财政补贴差异,可将最高补贴比例提高到80%,最低补贴比例下降为30%,鼓励科技创新投入。

二是鼓励科技保险产品创新。加快建立保险公司、科研机构、中介机构和科技企业共同参与的科技保险产品创新机制,针对科技领域风险特点,大力开发新险种,在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业、并购以及战略性新型产业供应链等方面提供保险支持。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对科技保险的认识水平。把科技保险与科技金融、科技发展以及打造投资环境相结合,努力形成政府、科技企业、保险和社会四力合一的发展态势,共同推动科技保险健康发展。

应尽快完善科技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尽快出台科技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科技保险费补贴资金等具体管理操作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