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政协提案:加大种业生产保险保费财政补贴力度 提高保障水平

发布时间:2017-03-10 21:33:30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记者 赵广道

《中国保险报》记者从全国政协获悉了一份《关于提高农业种植业保险标准的提案》,提案指出,在规模化种植的趋势下,由于当前种植业保险的直接物化成本不包括土地流转成本,因此,一旦发生大的自然灾害,种植大户难以恢复生产。此外,当前种业生产保险各地的标准不统一,财政支持力度不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户投保的积极性,也为我国种子生产安全埋下隐患。同时,整体来看,当前我国种植业保险的宣传和培训力度不够,致使基层农业系统的保险意思淡薄。

为此,提案建议,应针对新型种植经营主体开设“基本金+土地成本附加险”的保险产品,同时加大种业生产保险保费的财政补贴力度,提高保障水平。

提案认为,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应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制度加大种业生产保险的补贴力度,降低或取消县级财政对制种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提高国家和省级财政对制种保险保费补贴比例。比如,应将杂交水稻、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全部纳入种业生产法定保险范围,具体保费由国家、省级承担70-80%,县级承担10-20%,农户承担10%。

此外,提案建议应将农业保险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体系,提高保险的认知度和普及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