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给新疆林果业系上“保险带”

发布时间:2017-03-10 06:47:16    作者:任江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林果业在农民增收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应大力推动政策性林果业保险,让新疆林果业更好地发展。”3月8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表示。

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成为新疆尤其是南疆农民增收的主渠道。2016年,新疆特色林果面积稳定在2200万亩,果品总产量达730万吨,产值534亿元。林果业在农民收入中所占比重超过30%,特色林果业已成为推动新疆农村经济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产业。

“近年来气候变暖,灾害性天气增多,对新疆林果业的危害程度呈现加重趋势。”蒋平安委员介绍。

自2010年开始,新疆参照政策性农业保险办法,在阿克苏市开展了政策性特色林果业保险试点工作,效果显著。“但因自治区和地方财政无力负担全疆范围林果业保险政府补贴配套资金,广大果农经济基础薄弱,在没有政府补贴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又难以负担全额保费,因此,林果业保险未能在全疆范围内推开。”蒋平安委员说。

他建议,中央财政给予新疆林果业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将林果业纳入政策性保险范畴,按照现行种植业财政补贴比例并参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做法,通过中央财政补贴、自治区财政负担、农民个人出资的模式,给予配套资金支持,大力推进新疆政策性林果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