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娥:既要让百姓手摸得着产业 又要脚踩得着保险

发布时间:2017-03-10 06:40:36    作者:沈梦艳    来源:红网

如何让老百姓真正脱贫致富?“既要让百姓手摸得着产业,又要脚踩得着保险。”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化梅山文化园董事长张青娥在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建议,政府用招商引资的政策吸引有家乡情怀的能人回乡投资兴业,建议将新农合报销上限18万元提高至30万元。

“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产业,着实令人激动!”张青娥指出,拥有产业是让老百姓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要让百姓手摸得着产业。她认为,党中央重视“三农”问题,提出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目的就是要搞活农村经济。而早在2013年,张青娥就提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

回乡投资创业,带动农民就业致富,张青娥深有感触。早些年,她与丈夫一起在广东打工,砍芦苇、运沙石,逐渐发家致富后投资7000多万元回到家乡创建中国梅山文化生态园。据她初步统计,一年累计给乡亲们发放工资就超过1000万元,累计带动了周边村镇近300人就业。

在张青娥看来,在外创业的能人有资金、有经验并拥有市场信息渠道,值得乡亲们信任,是带领村民致富的不二人选。为此,她建议,政府应该用招商引资的政策吸引有家乡情怀的能人回乡投资兴业,在土地使用、税收、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回乡兴业的能人鼓励和扶持,开通创业“绿色通道”,解决回乡企业的后顾之忧。一方面将本土的资源优势整合利用起来,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带动村民就业和增收,解决留守儿童和老人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医疗救助方面,要让乡亲们有充分保障。

“去年底,我邻居因治疗白血病花费高达52多万元的医疗费,不幸的是人还是去世了。医疗报销17万多元,34万元的债款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一夜之间陷入悲痛与债务的深渊。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对此,张青娥建议,将新农合大病保额保障由现有的18万元提高至30万元,既要发挥政府在大病保障的主导作用,又要借助社会组织和慈善机构优势,帮助贫困人口的大病得到救助。“让百姓脚踩着保险,以此减少农民因病返贫的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