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陈华元:应将驾驶陋习与车辆保险等挂钩

发布时间:2017-03-09 07:11:39    作者:胡新桥 刘志月    来源:法制日报

“驾驶员开车接打手机酿惨烈车祸”“急刹车乘客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小孩撞到前排导致脑震荡”……近年来,由于不文明驾驶导致恶果的消息不时见诸各大媒体,令人唏嘘不已。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董事长陈华元建议,加大对违法驾驶行为处罚力度的同时,将驾驶陋习与车辆保险等用车成本挂钩,运用经济杠杆倒逼行为规范。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低头族”。大多数驾驶人员认为在驾车时接打手机很正常,不以为这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

“我国驾驶员、副驾乘客不系安全带,不按要求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现象十分普遍,导致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陈华元说。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拥有全世界1.9%的汽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却占了全球的15%,每年在交通事故中丧生的人数超过10万人。

在陈华元看来,交通陋习愈演愈烈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违法成本低,二是安全意识淡薄。

对此,陈华元建议,加大对开车使用手机、开车不正确使用安全带等违法行为的检查及依法查处力度,通过道路监控设备提高检查频次,对违法行为施以重罚;同时,建议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增设规定,不按要求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属于违法行为,并制定处罚细则。

“除了加大处罚力度,还应将交通陋习等违法行为与车辆使用成本挂钩。”陈华元建议,对上述违法行为多的车辆,可按等次提高保险费率,提高车主的保险费用支出。

陈华元还呼吁,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基本知识送进千家万户,让广大驾驶员常见常知、警钟长鸣,督促其远离陋习,形成良好的驾驶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