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郑跃文:建立慈善性保险机构协助扶贫

发布时间:2017-03-08 07:36:56    作者:张玉珍    来源:江西日报

当前,扶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时期,需要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参与帮扶工作。慈善组织是我国社会帮扶和救助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在协助国家救灾、扶贫济困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郑跃文在调研中发现,慈善救助资金量远不能满足需求,后劲不足;慈善救助覆盖人群不够;社会慈善还不能与精准扶贫实现有效对接;在急需提供基本保险扶助的贫困地区,保险保障资源严重缺乏。

郑跃文说,在实现国家扶贫目标、社会帮扶需求巨大的背景下,完善社会保障功能,提高社会帮扶能力,需要用好保险平台,形成保险与慈善、扶贫结合。郑跃文认为,可将部分慈善资金转化为保险资金,使一次性发放用途转变为长期、持续、稳定的帮扶用途,发挥长期、持续、稳定扶贫的作用。以扶贫为目标,慈善与保险结合,能促进保险市场在贫困区域延伸,通过保险功能放大慈善资金帮扶效能,提高扶贫救助覆盖面。同时,有限的慈善资金通过保险功能转化,可形成自我增值能力,能够极大改善慈善资金的吸纳能力,增强社会慈善资金的整体力量。

郑跃文建议,支持以社会慈善机构为主体,在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建立慈善性保险机构。建议此类保险机构应创新公司治理结构、运营机制、保险产品和资本流转方式,实现保险与慈善、扶贫结合,更广泛地为国家扶贫战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