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卫计委副主任罗良娟:养老保险降费率

发布时间:2017-03-08 06:30:01    作者:殷航 赖芳杰    来源:华西都市报

医疗保险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对于备受关注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罗良娟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四川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已经解决好了,还开通了与重庆、新疆(含建设兵团)、云南、海南等省市的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业务。截至2016年底,跨省联网医院达到70家。1月26日,四川完成了与异地就医国家平台的联动,未来,四川参保对象在全国其他城市定点医院看病即时结算不再是梦想。

罗良娟还告诉记者,去年四川的养老保险费率单位缴费从20%降至19%,实施了8个月,为企业“减负”约30亿元。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呼吁四川推进个人医保账户异地结算

罗良娟介绍,目前四川已全面实现了省内住院的异地结算。去年5月1日起,四川还在六地试运行省内门诊特殊疾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门诊特殊疾病患者在符合条件的定点医院就诊,可以和异地住院就医一样实现即时结算。成都(含省本级)、绵阳、德阳、攀枝花、乐山、资阳六地的参保人员,可持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在12家医院联网结算异地门诊特殊疾病费用。今年,其他市州将逐步开通门诊特殊疾病即时结算。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省已在今年1月26日完成了与异地就医国家平台的联动,目前省本级、成都市、攀枝花市、内江市、乐山市的28家医院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

“异地结算不等于异地漫游。”罗良娟强调,异地结算首先要解决的是异地安置的人员和异地长期居住的退休老人,下一步将实施符合转诊的异地就诊的患者,得一步步来,“还是会有限制,不然小病都去大医院看,得首先满足符合转诊的。”

她说,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参保对象在异地生病后拿药需要支付现金,她也希望尽快推进在异地定点医院和药房拿药可以使用医保卡,让参保对象看病更加方便。“当然,推进个人账户异地结算是一个过程,首先肯定是要解决长期异地居住人的问题。”

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不仅药便宜了检查费也有望降低

“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通过提高医疗服务的价格来体现医生自身的价值,这意味着药便宜了。随着医改深入,下一步检查费也可能会降低,那么百姓会切实得到好处。”罗良娟说,全部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后,比如说药进货价格为一百块钱,医院就只能卖一百块钱。而过去因为有加成,要多交15%。下一步可能还要降低检查费,百姓看病会感觉到没那么贵了。

在减轻老百姓看病贵方面,她提倡医生尽可能给患者开医保目录内的药品和服务项目,尽量少开医保目录外的药品和服务项目。作为卫生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让老百姓实际支付的水平和医保支付的水平尽量接近。

分级诊疗试点扩大

要培养更多全科医生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对方便群众就近就医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出了具体指标。比如,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要扩大到85%以上地市。罗良娟认为,分级诊疗顺利运行的关键在于全科医生的数量和质量,这意味着接下来四川要培养更多的全科医生,投入到分级诊疗的推行中。

有了一定数量的全科医生,还需要提高基层医院的服务质量和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要让老百姓对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有信心,最起码全科医生能处理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如果老百姓没有信心,遇到伤风感冒都跑到华西、省医院去,那肯定医疗费用增加了。”罗良娟说,这也意味着要加大与老百姓的沟通和宣传,引导人们以正确的就医方式来应对。比如以感冒为例,不要让老百姓觉得你什么病都要用高等抗生素,因为人体自身有抵抗力,感冒本来就有三五天的一个过程,多喝水休息通风就可以了。

此外,要通过调整医保政策来引导市民实践分级诊疗。比如说提高基层医疗的报销比例,降低报销门槛,到高级医院的报销门槛就要高一些等,这样的政策引导,四川也在做。

养老保险费率费率下调

不影响个人养老金待遇

对于养老保险下调费率一事,四川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罗良娟告诉记者,去年四川的养老保险费率单位缴费从20%降至19%。“我们去年实施了8个月,大概给企业减掉了约30亿元的‘负担’。”

养老保险费率下调,让企业“减负”,对个人有无影响?对此,罗良娟说,费率下调不会影响个人养老金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