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尽快建立社会保险精算报告制度

发布时间:2017-03-06 07:40:06    作者:    来源:和讯保险

为什么社保累计缴纳满15年才可领取养老金?养老金缺口到底有多大?养老保险的工资替代率能达到多少?对这些问题,不仅普通老百姓不清楚,就连专业人士也未必能解答。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认为,究其原因,没有社会保险精算报告是一个重要原因,建立精算报告制度并完善披露制度,将有助于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制度更加透明,老百姓对退休、养老等问题的看法也将更加理性。

孙洁在今年提交的提案中指出,她在社会保险制度的调研中发现了几方面问题。一是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状况的地区差异比较突出,相当一部分省(区、市)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入不能满足支出需要;二是部分地区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压力较大,甚至已经出现收不抵支的现象;三是我国社会保险管理中的所有政策参数,包括缴费年限、缴费率、领取养老金年龄、预期寿命和余命、替代率水平等均无精算平衡的支撑,各地政策实施时存在着缴费基数不实和碎片化现象;四是在《社会保险法》以及社保基金管理中缺乏精算平衡的理念、具体方法和途径,机构和人员设置严重滞后。各地社保部门普遍存在没有精算人员或没有精算处室的情况。

“一些重要的法定政策参数不仅没有精算支撑,也未经国家立法机构审议通过,更没有向社会公示参数的制定过程。”孙洁表示。

建立社会保险精算报告制度的必要性何在?孙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精算报告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能对社会保险运行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发现并为调整政策和基金收支精准定位。一方面可以监测制度的运行情况,另一方面可以成为政策决策的重要支持。

“定期发布养老金精算报告,是监测养老保险基金运行风险的基本方法。许多国家通过建立精算报告制度来监测社会保险运行情况。”孙洁表示。她还建议,将来我国在修订《社会保险法》时,应该明确社会保险精算的功能和定位,以实现精算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提高社会保险精算工作的权威性。

孙洁指出,我国应该根据具体国情,通过建立省级社会保险基金年度精算报告制度,定期预测基金的支撑能力并做好预警,未雨绸缪,安排好资金,保证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和其他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平稳运行。

同时,应结合制度运行现状,对未来10年的基金收支进行中期预测;在研究人口和宏观经济走势的基础上,对未来50年的基金收支进行长期精算预测;进行参数假设和敏感性分析,说明精算评估中主要参数假设确定的依据,分析主要参数变化对基金和制度运行的影响。在分析预测结果的基础上,提出精算评估结论和保持制度平稳运行的政策措施。

为此,孙洁建议,尽快启动社会保险精算报告制度的建设,从养老金精算报告编制开始,逐步编制医疗保险及其他社会保险的精算报告。编制层次按统筹层次自下而上,根据需要编制省级和市级精算报告,在此基础上编制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精算报告。养老保险基金精算报告需经各级统筹地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审议通过,并逐步向社会公开,以此推动社会保险精细化管理,推动社保数据集成共享,推动基金精算平衡及参保人权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