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戴皓:险资另类投资空间要扩大

发布时间:2017-03-06 07:26:33    作者:杨奕    来源:北京晨报

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表示: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3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9.78%。在今年依然存在的低利率、资产荒情形下,另类投资将是2017年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的重点之一。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建议,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放开管制,扩大险资的另类投资空间。

另类投资主要指股票、债券、共同基金等公开交易市场之外的投资方式和资产,主要包括私募股权(PE)、风险投资、房地产、矿业能源、杠杆并购、FOF(基金中的基金)、大宗商品等。数据显示,险资2016年另类投资余额4.82万亿元,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占比高达36.02%,首次超过三分之一。

戴皓认为,另类投资是连接保险机构资产端和负债端的重要桥梁。通过合理配置另类投资可以提高整体投资组合的回报水平,开发另类投资,有利于防范和分散风险,构建多元化的保险投资组合。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也曾表示,另类投资和全球化配置将是保险资产配置的重点方向,通过这两种途径可以增加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提高应对经济周期、市场周期和利率周期的能力。

“但是另类投资存在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戴皓称,另类投资中,在办理土地、房产、在建工程抵质押环节中,相关部门不认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金融机构地位,往往以《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和《国土资源部关于土地规范登记的意见》为依据,要求具备金融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