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关于保险业未来监管和发展三大战略

发布时间:2017-01-13 15:21:5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2017年经济工作,为做好保险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一是强调了保险业防控风险的总体要求。要求我们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加大风险防控力度,下决心处置相关风险点,提高风险防控针对性有效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明确了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主要任务。要求我们着眼于振兴实体经济、完善保障体系、创新社会治理等领域,以推进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指明了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要求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市场规则,优化市场供给,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广泛的保险需求。

防控风险,就是要坚持“保监会姓监”,加强和改进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实现保险市场平稳健康运行。服务大局,就是要坚持“保险业姓保”,以人民的需求为中心,提升保险业服务能力,发展党和人民需要的保险事业。改革发展,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市场活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率。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三大战略相互促进、相辅相成。防控风险是前提和保障,服务大局是宗旨和目标,改革发展是方法和手段。在推进这三大战略时,要保持定力,统筹协调,突出重点,稳步实施。

(一)坚持防控风险不动摇,为维护金融安全提供重要支撑。防控风险,对于保险业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保险机构,都必须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1.监管部门要在防控风险中履行好基本职责。“保监会姓监”,强调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就是要防控风险。一是增强责任意识。二是注重完善制度。三是敢于动真碰硬。四是加强监管协调。

2.保险机构要在防控风险中发挥好主体作用。保险机构是经营主体,处在市场一线,在防控风险中的作用不可或缺。一是要在敏锐性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前瞻性上下功夫。三是要在稳健性上下功夫。四是要在长期性上下功夫。保险业资产、负债一个突出的特点是长期性,这就意味着在保险经营中,防控风险必然是一个长期过程。

3.保险行业要为降低金融体系风险作出更大贡献。我国金融体系结构不平衡,金融总资产中证券、保险分别只占5%左右,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资金供给以短期为主、需求以长期为主,这些都加大了金融体系的风险。我们要积极主动作为,努力补齐金融体系中保险这块短板,降低金融体系结构失衡风险。

(二)坚持“保险业姓保”不动摇,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强化保险的保障属性,努力成为现代社会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

2.强化保险的长期属性,努力成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国际上能成为百年老店的保险公司,往往在负债端侧重发展长期业务,资产端追求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这既符合保险经营的特点,又能穿透经济周期,对经济波动和社会持续发展起到平滑作用。

3.强化保险的社会属性,努力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抓手。保险业要深刻把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趋势和规律,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国家治理在更广程度、更深层次上运用现代保险这一市场机制。

4.强化保险的产业属性,努力成为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的支柱产业。保险业属于资本、技术、劳动都比较密集的现代服务业,在优化产业结构、吸纳社会就业、延伸产业链、发展新经济等方面都可以有所作为。

(三)坚持改革发展不动摇,为建设现代保险强国提供强大动力。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保险业已经站上了新的起点。面对中央的殷切期望,面对社会的热切关注,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回答好事关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方向、方法等3个问题。

1.要不要继续改革发展?这是事关保险业未来发展基调的重大问题。从中央要求看,中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稳不是无所作为,不是不敢作为,不是停滞下来不改革、不发展,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保险业要奋发有为,就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和促进发展。从客观需求看,保险业仍处于改革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从面临问题看,保险业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大都是改革、发展、前进中的问题。这些问题,只能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因此,我们不能自乱阵脚、丧失定力,惟有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敢于正视矛盾,积极解决问题,保险业发展才能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2.要什么样的改革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是必由之路,但改革发展绝不仅仅是片面的保费增长和资产扩大,它包含了丰富而深刻的内涵。我们要的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发展,而不是自娱自乐的改革发展。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在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保险业就要抓住什么,通过改革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福祉,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我们要的是持续健康的改革发展,而不是难以为继的改革发展。发展不能涸泽而渔,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牺牲一点发展速度,也要保证发展的质量。我们要的是创新开放的改革发展,而不是自我封闭的改革发展。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强化发展后劲,实现合作共羸。

3.怎么样推动改革发展?总的来说,既要遵循保险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现代保险监管体系。一是市场化与法治化相结合。坚持市场化,就是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大产品服务创新,推进保险供给与需求的协调发展;就是要厘清监管与市场关系,推进简政放权,激发保险市场内生动力。坚持法治化,就是要准确把握保险市场特征,总结实践经验,健全法规制度,解决市场突出问题;就是要加大执法力度,大幅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增强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提高监管的威慑力。市场化与法治化相结合,关键是要科学把握“放开前端”和“管住后端”的关系,努力做到前端放得开、后端管得住,二者不可偏废。二是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坚持本土化,就是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各项工作都要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社会接受程度和消费者成熟程度,特别是在创新上要“接地气”。坚持国际化,就是要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三是精细化与大众化相结合。我国的经济总量大、人口众多、区域差异明显等特征,在客观上决定了我国的保险市场必然是一个复合型市场。坚持精细化,就是要找准市场定位,深耕细分市场,探索空白市场,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形成独特竞争力。坚持大众化,就是要抓住居民消费升级的有利时机,开发出条款通俗易懂、保障适度合理、便于推广普及的普惠型保险产品,提高保险服务的覆盖面和渗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