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偿二代全面实施,国际影响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7-01-01 16:49: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自2016年1月偿二代正式实施以来,保监会全面推进偿二代实施工作,实现了新旧体系的平稳过渡,持续强化偿付能力监管,行业整体偿付能力保持充足稳定,偿二代实施达到良好效果。偿二代下风险综合评级(IRR)制度首次运行。首次开展全行业风险管理能力的监管评估。偿付能力信息透明度和市场约束力提高。偿付能力监管的刚性约束强化。从偿二代实施情况看,达到了制度设计初衷,取得了良好效果:科学全面地反映了保险公司的风险,促进了行业转型升级,支持了保险业市场化改革,提升了我国保险业国际影响力。偿二代为我国保险监管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中国声音、注入中国元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必要的条件。通过偿二代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我国保险业和保险监管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特别是提高了中国保险业参与国际保险市场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得到国际广泛认可和赞誉。例如,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在全球保险资本标准(ICS)中,利用偿二代数据,为中国单独增加了分组和相应的风险因子。目前,保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53%,行业风险总体可控。

 

相关链接:

过渡期结束 偿二代正式实施

“偿二代”元年:中国保险业改革新起点

偿二代全面实施 效果良好

陈文辉:“偿二代”有效平衡保险创新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