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博鳌热议:打造健康保险与医疗的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6-12-16 18:56:39    作者:张爽 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 王方琪】12月16日,第七届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国际高层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当天下午还举办了以“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路径探讨”为主题的分论坛。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健康保险与医疗的跨界融合之策,认为健康中国建设需要商业健康保险与医疗实现有机融合,共同打造健康保险与医疗的命运共同体。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事业发展。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要求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提出要“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健全医疗保障体系。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认为,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才能促进健康保险持续发展。新时期的卫生工作总方针可以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三句话概括为:一是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二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三是把人民的健康放在优先地位。张雁灵强调,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险应该把握中央精神,把工作落到实处。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险进行深度融合,要以六个字为重点,即医改、医疗和医生。

张雁灵认为,健康保险是通过法律和经济的手段对健康实施风险管理。因此,健康和保险的联合是必然的。不是跨界,而是融合,是深度的融合、有机的融合。健康保险的潜在需求巨大,发展空间巨大。

张雁灵建议,要引入保险机制为医生、患者及医疗机构提供各方所需保障,和谐医患关系,为医生解除后顾之忧,让患者放心就医。在合作中,医师协会要充分发挥医疗专家的资源优势,和保险行业合作,研发出新型健康保险产品,比如与辅助生殖相关的保险产品。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福兴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商业健康保险的作用。一是积极服务全民医保体系建设,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助推器”;二是扩大有效供给,成为提高客户保障水平的“放大器”。实现“社保”和“商保”的无缝连接,将老百姓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85%-95%;三是将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有机结合,成为守护人民健康的“家庭医生”;四是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融合器”。

在以“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路径探讨”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商业健康保险如何促进健康管理,进而推动整个医疗事业的发展完善等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

论坛现场。 记者 史方舟/摄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指出,近年来,健康保险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健康保险在整个保险规模中比例还是很低,健康保险费用占整个医疗费用的比例也很低,说明目前中国的健康保险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他认为,健康保险未来的发展应提升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提升健康风险管理水平;二是提升健康风险定价能力;三是提升商业健康保险的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而这三方面的能力都需要以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为支撑。

海南保监局局长王小平表示,当前,健康保险发展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不仅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保险业业务发展的重点。她透露,2010年至2015年海南省健康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年均增速达到36%,高于全国和海南省保险行业平均增速。截至2016年11月,全省24家保险公司有22家开展了健康险业务,初步形成了遍布全省的健康险服务网络。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主持了此次分论坛,他认为,中央战略布局与各种政策利好为健康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国健康产业迎来了绝好的历史机遇,健康产业的发展亟须得到保险业的支持,健康中国需要医疗与保险深度融合、有机融合。商业健康保险的潜在需求巨大,发展空间巨大。商业保险机构与医疗机构应形成合力,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共同服务医改,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满足多层次的健康管理需求。

全国保险医学研究会会长张国芳为商业保险公司如何做好医保服务提出了建议:首先,政府应建立社保新机制,购买商保服务引入入商业保险机制,提升财政社保资金使用效率;其次,医疗保险乃至养老保险,可以引入商保机制;第三,公立医院要坚持公益性,普惠性。

平安健康险创新业务总监李馨从实践出发,预测了未来医疗商业健康险发展的三个趋势:一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二是医疗健康大数据的价值挖掘与转化,三是打通医疗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有效的健康干预。

清华大学运动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张冰介绍了美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体系,认为其对我国健康战略布局有一些启示。在美国,90%的个人和企业通过健康管理后,医疗费用降到原来的10%;而其余10%没有进行健康管理的个人和企业,医疗费用比原来上升了90%。

中日友好医院医保办主任张知新在发言中分享了中日友好医院为促进商业保险有效落地所搭建的平台——专科医联体。同时,为了使商业保险落地到公立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成立了商保推进领导小组、商保联合工作小组,并进行了商保专管员培训。

中国医师协会HMO委员、重疾风险专家丁云生认为,医学技术高速发展,很多重大疾病是可以治愈的,但是要以充足的经济实力为基础。所以罹患重疾后的“经济补偿”与重疾的“风险管理”缺一不可。这也是商业健康保险发挥自身优势的机会。

在分论坛的“沙发对话”环节,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身险首席核保人、人身险部总经理龙飞、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健康管理部副总经理董雨星、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医保合作中心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杰、泰康养老健康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刘洪波、慈信医疗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耿俊强等嘉宾,围绕“健康保险与医疗如何跨界合作”的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沙发对话。 记者 史方舟/摄

本次“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路径探讨”分论坛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师协会主办,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