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董雨星:消费型的医疗保险要创造好的就医环境

发布时间:2016-12-16 17:36:25    作者:    来源: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健康管理部副总经理 董雨星

首先公布一个数字,跟平安的同志有差异,平安的同志跟公立医院合作很少,目前人保跟医院有直接的业务合作,医院数量是535家,而且全是公立医院。很多的模式,上午宋总在主旨演讲的时候提到,讲医疗机构、医疗产业的合作,有三个背景跟大家共享。我在人保健康筹备到现在已经11年的时间,其实,健康险经营的压力比较大,有很多机构都是亏损的状态。对于人保健康来说,我们主营健康保障的业务是赚钱的,这需要很多的专业知识和背景的支持。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聚焦与商业的业务扩展,我们的卖方是欧洲最大的商业保险公司,他们也是用高端的客户,我们也是往这个方向走。但是,我们发现这方面有很多的问题,发现我们很难控制医院,为什么目前做健康险重疾定额报销很多,因为对保险公司来说,根本不 需要关注后续医疗报销的问题,保险公司只需要拿到疾病的诊断,你看病花了多少钱跟保险公司没有关系。我们从06年转变模式,主要跟政府合作,医保的资助方是在政府,我们通过帮助政府管理医保基金,我们可以代表政府,我们代表政府了以后医院和医生才会听。我们有500多加公立医院的合作,为什么选择和公立医院合作,跟平安李总的介绍有差异,我们是一家国有企业,我们跟公立医院谈的时候,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的管理体系有很多天然的话题,目前我们跟公立医院合作,主要是在四五个方面合作。第一个,我们重点开展联合产品的开发,比如说,我们开发了专属癌症的保险,我们和医院一起开发这个产品,我们拿着全国各地最好的肿瘤医院合作,我们在每个省市选择最好的,我们在北京和北京总部医院,在天津和天津总部医院,到现在一共有21家最好的肿瘤医院加入我们的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我们给客户提供筛查,非常高保额的癌症的保费,医疗机构跟保险公司做承诺,客户需要就诊,安排专家手术的时候,医院通知我们,我们还跟踪癌症患者的康复。我们心血管病也和一系列顶级的医疗机构制定标准,从我们来说,治疗的内容和治疗的保障一定要比医保要优势,才能吸引医院自愿的加入,我们是跟他一起拓展客户。

第二,医院主要是开展便民就医的服务,提升参保客户就医,消费型的医疗保险一定要创造一个好的就医环境,让参保的客户有不同的体验,大家才愿意使用我们的产品。上午我业介绍了一卡通的体系,我们主要是这样做,第一,我们在重点医院建立参保的服务中心,或者是参保室,目前我们已经在50多加医院设立了参保室,为参保者服务。同时,我们进行数据对接。我们还有一些专门的管家跟医生的团队给患者提供服务。

第三,医院愿意做,但是一直做得不好,也就是院前院后的服务,我们要有一定的机制让医院愿意加入,我们和大医院的专家有主动性,我们按照人头、效果进行支付,让他愿意跟我们一起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从参保的角度如果客户不需要最好,我们一定要加强服务,而不是简单的跟政府一样不让老百姓出院,如果是这样医生是没有积极性的。

第四,专注健康大数据,我们和医院的科室专家开展研究。从我们的经验,大家都在谈怎么控制医疗的费用,这个逻辑有的时候是比较复杂的,我们加强疾病的筛查,有的时候筛查多了,参保的赔付率会参加,以前没有发现的病被筛查出来,我们就要赔钱。通过我们的经验以及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的经验,他们有专门的环节可以做到控费,这块我们也和医保,因为我们还和中国最大的医保托管方,政府也有意愿往前推进。我们是和医院合作,我们跟各种各样的健康管理机构,目前大概有几百家的健康管理机构跟我们合作,从体检、从眼科到疾病检测、慢性病等各种各样的机构非常多,跟我们开展各种各样的合作,我们也和药店、健康筛查机构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我们主体的目标是,我们对健康管理有三个方向的认识,一是我们希望把健康服务管理的内涵增加到产品中,让客户更愿意购买我们的产品,增加我们的吸引力。二是通过对接我们的客户,对接医院和医生,控制医疗的风险,减少疾病的发生,让客户少去医院,或者是去了医院,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治疗。在中国有一个数字,老百姓得了病,因为这个病到医院大概3一5次,我们希望客户在最及时的时间得到最适当的治疗,某种程度上也会减少我们的支出。三是围绕着健康医疗大数据,我们健康管理公司的贡献已经超过了1亿。这是我们目前的情况,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么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