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龙飞:如何让医疗与健康保险融合

发布时间:2016-12-16 17:32: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身险部总经理 龙飞

财险公司做健康险已经多年了,在这个市场上,健康险可以做,责任险可以做,是一体的,相对灵活一些。今天这个题目叫做医疗与健康保险融合,如何合作?其实,本身这就是我们所谓中国大健康变革的一个痛点。为什么?我们保险公司在里面扮演的角色以及和医院的合作不是很深入,还没有成功的案例。这里我们有痛点,我们的痛点是经营了健康险这么多年,健康险还是亏损,包括05年开始成立专业的健康险公司,到现在10年了,健康险的格局,保险公司依然是买单的角色,这是我们的痛点。这个过程是我们无法介入过程,无法付费,无法信息共享,包括实时结算等,怎么办?上午的会议和下午的会议,很多嘉宾、很多领导发言已经指出,就是要跨界合作、深度融合,这句话说起来,顶层设计很容易,具体落地很难。在这里面,我们的看法是,健康这个领域有医疗、有医药、有护理,甚至还有养老、互联网医疗等,为什么我们要纠结在一个点上,我们纠结和多少家医院合作?在整个大健康里有很多的领域,我们可以在条件相对成熟的地方,选择好的角度做一个切入,做一些成功的案例,给我们大健康各个行业以信心。保险公司现在不敢放心的做,健康险太简单了,大做大亏,小做小亏,不做不亏。例如医药行业,我们就有一些机构跟保险公司合作,保险跟药房合作,中间还加了一个类似于建医保这样的机构,保险公司客户导向了药房,很好的解决了保险公司的痛点,同时也解决了客户医疗报销保障的难点。我们就有一家这样的企业做得非常不错。现在,我举例来讲,我们是怎么想的。

在这里,我感觉,比如说互联网保险和互联网的健康险是不是可以结合,目前互联网市场增长了9%,但是另一个数据,去年1一10月,互联网健康险149亿,到今年是1331亿,我们现在通过怎么把医疗资源和保险资源串起来。

我们介绍自己的案例,我们是怎么做的,我们刚刚也选取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健康平台。现在他们的痛点是这样,我们前几次会议,好多互联网的专家也跟我聊了很多,就是我们怎么一起合作做保险,我说你跟几家公司合作过没有,他说有,我说卖了多少,他说卖得不多,为什么?保险公司跟互联网健康平台双方的合作是在浅层次上,双方都求利,双方求利这事做不成。健康险的痛点,互联网的痛点是缺流量,流量是最大的痛点,没有流量后面没有转换,没有变现,没有盈利模式,没有给资本编故事。那么,在这点上,如果保险跟互联网医疗仅仅是出于代理产品的阶段,这个事就难做了。我们是这样考虑的,我们也找健康险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平台,双方进入深度合作,我们负责拉流量,我们公司不大,在国内排第11,一年有一千多万客户,对保险公司来讲,我们客户不算多,可是对于一家互联网企业来讲这是天位数字,我们把这一千多万的线下客户拉到线上,我们给他们提供流量。怎么啦的?比如说,我可以把你的品牌,我可以在保单里附送健康险服务,打你LOGO,打你的品牌,拉你的流量,为你打广告,跟我们合作过的互联网企业往往都很小,我们先养肥。第一步,我们把现在的客户通过多种方式拉到线上,拉到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平台用我们的客户量跟这些诊所买服务,现在互联网平台已经有近两万家了,当然,集中在北上广,两万家诊所加上我们的一千多万客户,这中间可以流量变现就可以做很多事,第一步,我们是拉流量。

第二步,互联网平台是取数字,把我们拉的流量变成它自己所需要的人、客户身上各种健康的数据取出来,再分门别类分流到不同的诊所,不同的诊所进行落地服务,提供落地服务,同时提供控费,然后再把精准医疗的客户数据反馈到互联网平台和保险公司。这样我们就有二次销售、精准销售的基础。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首先,保险公司本来手里的数据虽然有一千多万客户,可是,这些客户不一定有健康数据,因为我是一个产品公司,通过互联网健康平台,通过诊所了以后,就把数据洗出来了,这就是健康的数据,转过头来我再进行精准的营销。这是我们第一步的模式。好了,第二步来了,这是一个三方合作,在这个里面,盈利模式成立了,但是,盈利模式要持续下去呀,怎么走,第二步来了,三方合作以后,还要加入第四方就是客户。怎么把客户黏到三方平台上,客户凭什么在你这里,这要形成四方合作,才是真正的共赢,并不是三方合作怎么赚客户的钱。有了精准数据以后,我们怎么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低的价格。现在很多互联网平台是变竞价平台,保险公司谁的价格低就买谁的,我们有了这个平台以后,有了客户的精准数据以后,就不会大轰炸,精准到针对他的疾病、针对他的身体状况推出产品。我们电话销售在全国排第二,电话销售能力和服务能力很强,包整个公司的健康险有55%是靠电话销售出去的,这方面靠我们强大的能力可以帮互联网公司,我用这个东西进行回访服务,我们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这才是深度融合,你做不到客户共享,做不到资源共享,做不到利益共享就谈不到融合,谈不到融合就谈不到发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