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知新:发挥医保在健康保险中的作用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6-12-16 13:43: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2月16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国际高层论坛”在海南博鳌召开。在商业健康保险分论坛上,中日友好医院医保办主任张知新做主题演讲。

以下是演讲摘录:

中日友好医院医保办主任 张知新

跟商业保险公司对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很难突破的矛盾性问题,比如说大环境方面,健康险的普及和认知度很低。产品不够丰富,专业人才储备不足,这些都制约健康保险的发展。而精算依赖的大数据缺口,导致了商业健康保险在精算时得不到精算依据。同时,支付技术与医院对接差,保险对医疗把控力低。

从政策层面,国家非常支持医疗机构与商业保险的合作,为此出台了很多政策。但目前,国家意愿与市场试水之间有落差,医疗行业和保险行业都是在自说自话,你说的话我听不懂,我说的话你听不懂,不在同一个频道上。为此,双方都有必要“调频道”,寻求共同点。

要应对商业健康险发展挑战,医疗行业与健康保险充分的结合是根本。商业健康保险可以弥补保障筹资缺口、应对医疗费用上涨、实现社会责任担当、满足更高品质服务,这些都是适应医疗发展需求的。同时,还可以促进专科专病发展、发展预防康复医学并且加速医院运行改革。

从2015年开始,我们医保办探索健康保险怎么助力新医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摸索弥补保障缺口,应对医疗费用上涨,实现公立医院的社会担当。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商业保险与健康管理、康复医学发展,以及公立医院改革方面,怎么应对患者自费过高或者是上升过快的矛盾。

作为一家三甲医院,为了研究商业保险,我们成立了中日医院商业健康保险研究中心。任何创新和研究都是社会和行业发展的动力,促进一个全新的产业,商业健康保险不仅依靠保险业和医学,还需要各方面专家参与。

为了使商业保险落地到公立医院,我们做行业的培训,建立了自己的队伍,我们有商保推进领导小组,商保联合工作小组,还进行了商保专管员培训。我们探索专科医联体,希望以此为商业健康保险落地搭建平台。

商保公司也和我们医院的科室合作开发新险种。比如,和手麻科设计的麻醉意外险、和口腔科进行种植牙保险、和呼吸科设计戒烟险等等。希望以次探索商业保险助力专科专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