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冰:美国健康管理对中国健康战略布局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6-12-16 13:41: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2月16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国际高层论坛”在海南博鳌召开。在商业健康保险分论坛上,清华大学运动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张冰做主题演讲。

以下是演讲摘录:

清华大学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张冰

健康管理是对个人或群体的健康状况的动态监测及对健康影响因素的全面管理。其目的在于变被动治疗为主动预防;其意义在于减少发病机率、控制发病进程、节约医疗支出和提高生命品质。

健康评价与促进在美国的发展日益迅速。有7700万美国人在大约650个健康管理组织中享受医疗服务。美国经过30多年的研究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90%的个人和企业通过健康管理后,医疗费用降到原来的10%;10%的个人和企业没有进行健康管理,医疗费用比原来上升90%。

美国保险公司通过健康中心的第三方评测报告来对个人的健康风险进行筛查评估,按照健康分级来收医疗与健康保险费用。低于标准以下属于非常健康的人群,保险费可适当打折,高于平均数的适当增加保费。预警线以上人群的高额保费保险公司原额返还——不是钱,而是健身卡。而且还要签定协议,承诺一年必须减多少体重,腰围,血压、血脂、血糖等,必须降到或控制在多少等。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影响人类寿命的因素,生活方式占60%,也就是说你的命60%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你自己要做健康保健。通过预防可以避免,通过早期发现是可以得到有效治疗。

目前,中国健康服务业年产值仅占GDP的5%左右,而美国的该项数据2009年已达到17.6%。据相关部门测算,到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造健康产业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