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姚庆海:保险要和医疗行业形成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6-12-16 13:38: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2月16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国际高层论坛”在海南博鳌召开。在商业健康保险分论坛上,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做主题演讲。

以下是演讲摘录: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 姚庆海

近年来,健康保险取得了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国家给予的一系列政策支持。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2015年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十三五”规划中,又提出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应该说,健康保险的发展才刚刚开始。

但是冷静下来,也应该看到,目前健康保险在整个保险业中的比例还是很低,健康保险费用占医疗费用的比例也很低,这说明目前中国的健康保险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健康保险领域,怎样创新产品,提升服务面、保障面,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倡从事后管理向事中、事前全过程风险管理理念引入到健康风险管理中。

我认为应该构建一个健康产业领域的命运共同体,政府、市场、企业、个人等主体都参与进来。当前出现的很多问题是由于不同部门的利益差别所导致的,接下来,怎么样通过深化改革,在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而实现不同部门之间利益融合,还需要认真的探索。

最近,保险业和医疗行业深度融合已经显现出一种趋势。正如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所说,这种深度融合是内在要求。保险业要和医疗行业、医院形成一个高度利益一致的、责任一致的、风险共担的命运共同体,这样才能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和保障服务。在这方面,保险业需要加大力提升服务能力,特别是要把风险管理理念引入到疾病风险、健康风险的管理中来,尝试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通过远程医疗、可穿戴设备、基因工程等技术,对人生各类疾病风险精准的管控。

近期,中国保险学会进一步加强了对医疗健康领域的课题研究,我们希望能和中国医师协会加大合作,共同开展重点科技研究,特别是推动两个行业的信息共享,打破医疗行业和保险行业之间的信息壁垒,建立两个行业的数据采集标准,形成医疗风险、健康风险的数据库,对健康管理进行精准的定价,同时开发符合现实需要的健康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