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小平:健康保险面临难得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6-12-16 13:36: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2月16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国际高层论坛”在海南博鳌召开。海南保监局局长王小平在商业健康保险分论坛上致辞。

以下是致辞摘录:

 

海南保监局局长 王小平

海南是著名的生态岛、健康岛、“世界长寿岛”,是健康养生的宝地。这里四面环海,有着宜人的气温、清新的空气和洁净的水源,是人们圆梦“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健康产业的最大优势,海南还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同时中央赋予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特殊政策,而且又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规划的重要枢纽地带。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就在我们旁边,这里不仅是高端医疗旅游目的地,还要打造成医疗高端人才聚集地和健康领域国际交流平台,被李克强总理誉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所有这些,为海南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海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健康产业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已列为海南省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12个产业之一。最近刚出台了《海南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服务业全面提升提供政策支持。

当前,健康保险发展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不仅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保险业业务发展的重点。从海南情况看,2010年至2015年健康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年均增速达到36%,高于全国和我省保险行业平均增速。截至11月底,2016年健康险保费收入7.38亿元,同比增长66%,为投保人提供了614亿长期健康保险保障。全省24家保险公司有22家开展了健康险业务,初步形成了遍布全省的健康险服务网络。海南的大病保险进展顺利,已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一站式”实时结算,累计赔付3.49亿元,5.71万人次因此受益,参保群众保障水平普遍提高10-11个百分点,为完善海南健康保障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已有公司在海南申请筹建专业健康险公司,同时保险公司已在海南投资建设养老社区项目3个,已投入资金26.34亿元,确定追加投资27.74亿元。在此,我衷心希望大家能来海南投资健康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