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阳光产险副总裁朱仁栋:做好UBI——寻找中小险企差异化发展的技术动力

发布时间:2016-11-01 12:37:09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阳光产险副总裁 朱仁栋

阳光产险对于商业车险改革非常重视,在保监会正式改革之前,我们在公司内部就成立了专项小组,我自己也是其中的成员,公司总裁室领导和相关理赔、精算、IT工程师组成专项小组。

阳光产险2015年和2016年业务发展和成本管理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5年业务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6年也会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承保也有一定的盈利。今后,公司在精准定价、新产品开发、理赔管理、客户服务体验以及成本管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面临的挑战也很多。

阳光产险对于UBI较为重视,并成立了项目组。我觉得UBI对公司未来发展有很好的提升作用,可以进一步提升精准定价的能力,获得的数据会比以前更多,更容易刻画出驾驶人的风险行为。举一个例子来讲,我们大概每年会承保几百万辆车,按照以前的习惯是一辆车一年有一个承保记录,在UBI的项目里面,我们采集驾驶行为数据量一下子增加很多,我们现在10台车UBI记录将会超过以前所有承保记录。在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方面,也锻炼了我们很多方面的能力。我觉得大数据处理方面的能力,不仅可用于UBI本身项目,也是今后公司利用大数据的一个很重要的要求。

另外,利用UBI还可以进行理赔管理,使我们更好地掌握发生的保险事故,及时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同时挤压理赔过程中存在的水分,这对于提升客户体验,降低理赔成本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记者 赵辉/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