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盛天平首席战略官袁颖晖:容忍失败 但不能容忍没有创新

发布时间:2016-11-01 12:34:58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安盛天平首席战略官 袁颖晖

大概在去年,我们开始探讨一个问题:可能15年以后,全世界都会普及无人驾驶系统;一旦无人驾驶,车险可能会没有了,转化为责任险。这对安盛天平,一个专业车险公司,是挺要命的。

安盛天平在中国非常有趣。我们是最大的外资财产保险公司,说起来也是战战兢兢,外资里最大,但是真的论个头,在保险公司里面是很小的。我们知道,安盛很大,很有名;但安盛天平很小,品牌知名度也不是那么大。我们怎样把安盛,也就是外方股东的一些资源、一些优势用到,是我们要考虑的。

当然我们非常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目前的地位,只能做一件事情,就是聚焦。车险方面,我们聚焦为拥有良好驾驶行为和习惯的好司机创造更多的客户价值,提供良好的客户体验。健康险,尤其是针对高净值人群、新兴富裕阶层的高端健康险,也非常重要。

在中国市场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没有办法、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做非常宏大的工作,我们希望发挥出来的功能是全球的医疗数据,把我们的海外经验,我们在全球有3万多个医疗网络,在美国有超过40万PPO供应商的优势带到中国,为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提供健康风险保障、健康管理的服务。在全球,安盛已经不再满足于作为一个健康保险中间医疗账单的支付者,我们要成为客户的健康管理者。

今天的题目是创新,其实创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在安盛我们怎么样去做创新呢?有一个非常好的实践可以分享一下。2014年,安盛在硅谷成立了第一家创新实验室,硅谷以外的全球第二家创新实验室,2015年就在中国上海成立了。接着,我们又在新加坡设立了大数据创新实验室,在中国香港成立了全球第三家保险方面的风投公司,我们在创新中发现机会,与实验室、风投形成完整的链条。这也充分印证了安盛前任CEO在去年年初说的话:“在安盛,我们容忍失败,只要我们从失败中有所学,唯一不能容忍的是没有创新。”

安盛这种创新的做法,其实是一个非常有保障的做法。当我们把创新拿到整个集团旗下,拿到保险以外,其实对集团内每一个经营主体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失败时有人帮助我们买单,而一旦成功,我们可以得到巨大的收益。(记者 张爽/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