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赵尚梅:险企提升——专业化、互联网化、细分市场

发布时间:2016-11-01 12:26:30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 赵尚梅

目前国内保险业,一方面产品结构和竞争手段单一,而另一方面还有很多领域等待保险业进入,提供保险保障服务。如财险行业车险产品占比过大且监管严格,已经成为红海市场,而第三者责任险类、家庭财产险类、信用和保证类保险及综合伞状保险产品等供给明显不足,还有寿险业的细分人群市场。这些领域随着公众保险意识增强以及互联网渠道的普及,应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大保险公司包括大互联网公司目前都在这些领域不断尝试,借助其人才、资本、渠道和品牌等优势,或通过强强联合,或设立独立事业部,或采用项目组的方式,反复试错和积累,快速迭代,不断挖掘新的保险需求;而中小公司要想在当前激烈竞争中发挥优势,更需要背靠股东,前端研发需求借力大专院校或科研机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技术、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等方面有优势),节省人力资本成本,集中其资源,聚焦于部分专业细分市场和板块,发挥其运营灵活的优势,做大专业市场,获取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和承保利润。专业化、互联网化、细分市场专业经营将是未来公司提升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记者 张爽/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