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信农业保险党委书记、监事长乔中兴: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推动农险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6-11-01 12:17:04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安信农业保险党委书记、监事长 乔中兴

2004年,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上海成立,是全国第一家专业性农业保险公司。

在过去的12年中,公司不断探索农业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发展之路, 创新业务覆盖保险、信贷、期货等全部农业金融资本市场。全面提升以风险管控和产品创新为基本点的核心竞争力,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优化业务结构和强化合规管控;坚持服务“三农”发展,走差异化产品创新和精细化管理的发展道路,打造在产品、管理、技术、创新、服务等方面的领先地位。“政府扶持,专业化经营”的农业保险经营模式受到了政府和农民的各方肯定。

近几年,公司推出了很多创新项目,2011年推出的蔬菜价格保险,在国内引起了比较大的轰动;2015年在全国推出了首单鸡蛋价格保险,也是“保险+期货”模式的首单;此外,公司今年主导联合行业几家保险公司合作,在广西推出了糖料蔗价格保险,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公司正考虑在农产品收入保险上做更多文章。严格来说,农业保险的最高形式是收入保险,公司今年已经在上海试点水稻收入保险。

对农业保险公司来说,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应该放到努力提高供给产品的质量上。

第一,要推出符合政府政策导向的产品。根据WTO规则,我国在农业直补政策上已经基本接近8.5%的上限,未来几乎没有增长空间,所以,20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由“黄箱”转入“绿箱”政策,农业保险就属于“绿箱”政策范畴。下一步,从政府直补资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开展收入保险,或者用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来补充完善现有农产品价格体系等,都为未来农险产品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方向。

第一,要推出符合政府政策导向的产品。近公司与其他保险公司合作在云南推出了咖啡收入保险,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户欢迎。此外,简单易懂的气象指数保险也非常受农户欢迎。

公司将“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聚焦农业金融市场,专注主业,着力提升公司在全国农险市场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着力创新引领,当好现代农业金融的先行者和探索者。未来,公司还会在农业保险上不断创新,不断推出新的产品,让各级政府和农户都能够受益。(记者 朱艳霞/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