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对外经贸大学博士后于涛:观念创新是保险企业保持优秀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6-11-01 12:06:25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科技创新非常重要,但观念创新更加重要。一家保险公司可能因为偶然邂逅技术创新,从而具有竞争优势,成为优秀的公司。但在这种情况下面临一个选择,它可以继续等待偶然,按照原来轨迹前进;或者做一个观念的创新,即反思总结回顾过去的经历,看看过去的成功到底是因为什么,什么是偶然的因素,什么是必然的因素。找出偶然因素,想办法通过观念创新使之成为必然;对于必然的因素则要继续强化。

关于观念创新,我想分享一个跟科技创新没有关系的观念创新,如现在有一些保单免责条款部分罗列了一大堆条款。其中有一些免责条款的使用频率并不高,它为公司节约的钱也不多。但当消费者看到这么多条款的时候,心里可能会打鼓,感觉不好,认为你排除过多的保障内容,不愿意购买这个险种,从而影响产品的销售。而且这种免责条款可能一直不用,偶然用一次就受到关注,上了媒体,消费者一看马上就感觉产品或者公司似乎有问题,反而成为负面广告。

这种情况,保险公司可不可以重新衡量取舍,比如利用一些数据,衡量一下节约的费用是多少,可能影响市场会有多少?从这个角度来说,能不能够减少一些保单免责条款,给客户更好的体验,并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定的优势。因为删除免责条款从而增加的赔付费用完全可以看做是一种广告费用,也就不心疼了。这就需要对于保单条款的深入了解和分析,能够把条款放在整个企业经营的大背景下去重新考虑。这就是一种和科技创新无关的观念创新,同样能够为企业拓展市场提供新的角度和思路。(记者 张伟楠/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