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幸福人寿总裁办公室主任王燕:以房养老要体现专注和专业

发布时间:2016-11-01 12:02:55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幸福人寿总裁办公室主任 王燕

以房养老业务可以说是幸福人寿在细分市场和养老保险业务方面进行的创新探索。截至目前,幸福人寿以房养老承保46户62位老人,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的有43户58位老人。以房养老业务备受关注,但试点一年多以来规模并不大,主要是以房养老与中国人的将房产传承的传统观念存在差异。

中国保监会于今年7月下发了关于延长以房养老业务试点时间和扩大试点范围的通知,将试点范围扩大至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江苏、浙江、山东和广东的部分地级市。对幸福人寿而言,还是要体现专注和专业,要有所聚焦,继续在细分市场探索和深耕以房养老业务。

专注一是要专注于保险行业,在产品方面深耕。保险姓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仍然是保险产品。幸福人寿的专注要体现在保险产品上:一方面,总结试点案例,分析现有客户的体验,深入研究,不断改进和完善以房养老产品;另一方面,探索和开发以房养老相关的保险产品,比如今年幸福人寿开发了一款长期护理险产品,丰富以房养老相关的产品和服务。

专注二是要专注于细分市场。以房养老业务要推进,还需要一个过程。幸福人寿从2014年开始每年开展“幸福家庭日”社区助老公益活动,借助这个活动我们也进行“以房养老”的需求调研。从我们的调研和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4个城市的试点经验看,不同城市老人对以房养老观念的接受程度、以房养老的需求以及开展以房养老业务的条件都不相同。为了更好地拓展和管理业务,也为了能够更好开展以房养老相关的养老服务,幸福人寿要专注细分市场,选择一些城市,选择更适合开展以房养老业务的客户。

专业一是更精准地进行产品定价,使得产品定价更合理、更公平;二是更精准地营销和更精细化的管理,以房养老业务在前期沟通中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业务办理的流程也较长较复杂,这也需要我们能够更精准地选择潜在客户,更精细化地进行业务管理;三是更精细化的服务,幸福人寿也积极探索在产品之外,为老人提供更精细化的养老服务。比如与专业养老机构合作,开展养老度假、护理、中医保健等服务。

未来,幸福人寿仍希望在以房养老方面深耕和探索。(记者 张伟楠/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