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晓林:格局突破在即 保险行业当自成阵列

发布时间:2016-11-01 11:15:55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 李晓林

我们面临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保险公司应该怎么办?在我看来,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对于市场格局的重大变化,我们保险行业应该准备得更充分才好。

由于新技术的出现,多方市场格局在整体上将出现一些重大突破。面对市场剧变,各行各业都在角力,我们保险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机制也一定会重新排序。保险行业势必要团结起来,更紧密地合作,为我们排兵列阵做好充分准备,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应用建制上,应该让我们行业自成体系。

首先,看一看新技术带来的挑战。互联网最初是信息传递,之后是信息互动,下一步将要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原来的世界是一维还是二维,互联网技术一定会令其至少提高一个维度。我们的世界已与过去不同,最早是信息传递,只要传递得足够快、足够远就行,那时候可称作“长尾分布”,原来排名前几位的产品就几乎可能垄断市场。但有了互联网以后,哪怕排名第一万位,也可能在市场中找到需要和客户。在那个时代,我们按照“长尾分布”可以研究出一些对策;可是,当渐渐进入到万物互联的时代,会发现原来的对策已远远不够了。

第二,看一看大数据。最初,我们是通过一些数据做规律性分析。后来,有一些交易行为开始在机器上做,比如网上购物,在这个行为的一瞬间,机器可以实现决策支持,就是在规律分析的基础上做决策支持。当然,暂且不提这个决策支持如何干预原有的思维模式和决策路径。这个数据资源的配置,在西方一些国家被称为数据统计,我更愿意说成是“数据的定义”,就如同相关性的分析,一个事物与另外一个事物存在一些相关性,同时又存在一些蝴蝶效应。

第三,谈谈区块链技术。区块链令信息透明化,通过分布式实现“去中心、去媒介”,由于这种信息容量的扩大,使人们进入了一个更加高维的世界。以前,需要一千辆奥迪才能分散车险风险,这样才能使得保险公司作为中心有存在理由,但现在越来越不同了。

凡此种种,使得保险业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服务市场需求的时候,是需要一定临界条件的。社会发展到今天,临界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保险业势必要更加密切关注这些外部变化。

我没有把握完全预见未来。当前的大趋势是“互联网+”,而我们行业在做“保险+”,也就是说,我们为多个领域进行设计,为它们把保险配上。

面对格局突破,应当注意几点:一是针对临界条件的变化,提升我们的风险分级技术;二是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让风险治理更加有序;三是运用区块链技术,扩大信任的容量,增加信任的维度,组合或者配置出更为丰富、不同维度的同质风险;四是通过风险匹配技术,解决大数法则约束下的同质风险规模瓶颈问题。(记者 康民/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