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6保险供给侧改革发展论坛暨产品供应商大会倡导

保险机构与专业中介联手发力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6-10-26 09:01:52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0月25日,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和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6保险供给侧改革发展论坛暨产品供应商大会”在京召开。与会嘉宾认为,在保险业的供给侧改革发展进程中,位于产业链下游的保险中介机构作为渠道供应商,与处于上游的产品供应商保险公司发生越来越密切的互动和交流,对快速、真实地反映市场动态和消费者需求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在成为保险供给侧改革的主渠道之一。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表示,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发展迅速,保险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但从市场供求关系看,显性需求难以满足、潜在需求无人开掘。保险产品产销不对路的现象仍普遍存在。在社会结构转型、中产阶级崛起和消费习惯变化等新趋势下,保险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就是要处理好保险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供给体系的结构性和有效性问题。以客户需求变化为导向,更贴近市场,进一步承接、服务好旺盛的保险需求,这些都是在新常态经济发展环境下,国家和社会对保险业的新期待、新要求。保险中介离市场更近,在与消费者的沟通中得到了最真实的需求反馈,在处理好保险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关系中大有可为。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认为,保险业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险中介市场非常重要,保险中介发展不好,保险业很难发展好。在当今中国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面临如何弥补风险保障不足的缺口和短板的问题,这需要保险业发力。就保险产品而言,保险机构和保险中介应联手,进一步拉近与客户的距离,缩短保险产品、服务和一线风险保障需求间的差距,使保险更加适销对路,使保险更加满足社会需求,使保险产品更有竞争力,从而让保险更能发挥风险保障作用。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表示,保险业与供给侧改革包括两方面含义,即保险业为我国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服务,保险业自身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些年来,保险业供给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但与国际上发达市场相比仍存在很大不足,在产品个性化、定制化与多层次的产品服务上与客户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产品供应结构也不尽合理。保险业不仅要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探讨,更要重视保险产品供给侧的实务改革。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晓林说,现在,保险业供给和需求的临界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互联网时代,新技术不断颠覆原有服务体系,在此情况下,保险中介必然要发挥比过去更大的作用,所以必须要重新审视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共赢的合作体系。构建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和投保人三方共赢的合作体系比过去更重要,保险中介必然要承担比过去更大的责任。

人保财险副总裁降彩石表示,在保险产品供给侧方面,要不断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人保财险在巨灾保险、治安保险、农村小微金融、大病保险等领域努力拓展服务范围,就是为了更加高质高效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这也是未来保险企业发展必然性的路径选择。人保财险一直认为,经营管理必须回归保险本源,以保障的本质服务社会。保险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传统至极是新生,创新的至极是传统,从服务理念的创新做好理赔是保险服务的根基。理赔前和理赔后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蒋铭认为,传统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去产能,对于保险业而言,更多是利用产品优化、产品形态的匹配、产品渠道的变革和产品服务的升级等进行供给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理解为保险公司供应商端的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大促进了专业中介的发展。同时,专业中介快速发展后,又从需求端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系列新思路。二者已进入紧密合作、相互促进、和合共赢的良性阶段。

天安人寿总裁陈玉龙从保险公司的角度谈及保险市场中介的定位时称,保险公司与中介渠道的长期合作,需要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相互补台,才会共生共融长期发展。

华夏人寿总精算师李建伟从精算角度分析认为,保险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中介渠道的窗口作用,从产品创新、服务创新、销售模式、合作模式创新方面积极探索,从而实现中介业务的持久健康发展。

慈铭体检创始人、慈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小红在“医疗供给侧改革助力保险产业发展”的演讲中提到,医疗供给侧的问题涉及到每个人,目前医疗领域存在慢性病高发但没有有效防治手段、医疗服务体系结构不合理、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公立医院主要“以药养医”的收入结构还未调整、主动医疗服务意识不强这几方面问题,这恰恰是医疗供给侧改革要明确的方向,而医疗供给侧改革离不开保险业及其中介机构的积极参与。

相关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代表就产品供应商与专业中介在保险供给侧改革中的优势互补与竞争合作进行了坦诚对话。论坛精彩观点将于近日在《中国保险报》刊出。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中央财经大学大童保险中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