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清泉:农民到底需要啥保险

发布时间:2016-10-14 09:50: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二河乡新庄村党总支书记刘清泉

大家知道五常大米好吃,但首先,农民的生产成本却居高不下。其次是市场的风险,到现在都不能确定2016年玉米价格是多少,可以卖多少,亏多少,这是市场风险。第三是生态风险,北方的黑土土层正在不断变薄,有机质不断下降。面源污染和点源污染如果不能得到很好解决,可能导致水都不能饮用和灌溉,我们将面临不可持续发展的风险。

现在,农民自己都认识到要做有机认证和绿色认证,既要考虑经济效益,还要想到长远的生态效益和可持续。

因此,从大气、土壤、水源、生态等方面解决未来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风险,也是农民更现实的需求,这种需求决定了一定要有农民自己的保险。现在一共有6家保险公司进入到五常,但对农民而言,这些保险是可有可无的。“可有”是保了险可能有一点好处,但没有,问题也不大。因为,即使水稻绝产,补偿也就是两三百块钱,能解决多大的问题呢?连生产成本的1/3都不到,那这个保险就不能满足现实的需求。

什么时候农民可以有一个“保险池子”,自己说了算?我们总强调农业的非标准化,不好操作。非标准化可能让大家为难,但如果我们自己监督自己,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效果是不是会更好?所谓诈骗村、造假村是“一窝蜂”,反过来能不能把“一窝蜂”用在正面上,形成互助保险、互相监督的局面?

农民也有中国梦,有自己的美丽乡村梦,我们新庄也有梦,梦想安居乐业、生态和谐。我们需要保险保障,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想扯后腿。在全社会都追求体面和尊严的时候,我们农民更不愿意裸奔!

(本报记者 张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