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沈开涛:农村互助保险 需要专业服务支撑

发布时间:2016-10-14 09:38:2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

江泰保险经纪从2004年开始研究农村保险,尤其是农村的互助保险。农民有成立农村互助保险社的愿望,但怎么成立是个问题。

如果按照保监会公布的有关相互保险政策法规成立,相互保险社要按照保险的运行规律去做。那么,保险经纪公司可以为此提供专业的保险服务。倘若没有专业的保险服务机构,这个互助保险社有可能会走歪,也有可能发生很大的风险。现在,我们已经在陕西、湖北、湖南3个省的农机互助保险试点中,做了很多这方面的专业化服务。

要成立农村互助保险社,从保险的角度和风险的角度需要什么样的服务?首先是互助保险产品设计,互助保险产品的设计需要大数据,更需要精算,而且还需要再保险的技术和渠道安排,需要核保与核赔,需要风险管控和保险服务,还需要运营管理。全世界目前有7000多个保险互助组织,约60%的互助组织是由保险经纪公司提供专业服务才运转起来。

江泰保险经纪有能力,也有决心,可以为各种各样的农村互助保险社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互助保险一定是由小到大一步一步发展起来。

(本报记者 张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