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姚庆海:构建农业风险管理体系 需保险全程参与

发布时间:2016-10-14 09:21: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

当前,虽然我国农业产量高、但价格低、品质不高,竞争力不强。而虽然农业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困扰中国农业的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等问题依然存在。这都需要构筑农业风险管理体系、需要创新农业风险管理方式。

而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使得天地人连接、人与万物相连接变成现实。要提高中国的农业竞争能力,提高中国农产品未来的发展能力,农业的风险管理体系构建就需要引用新技术、需要保险全过程的参与。

保险业首先应充分运用高科技,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入手,提供可全面满足农业风险的保障产品。保险业要扩面、扩领域,在增加品种的同时还要改善服务,可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来改善产品创新。目前,农业风险与保险实验室就已在农业风险管理的定价方面进行了探索,特别是在连接农业风险管理与资本市场、农业风险保险保障等重点课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为下一步农业风险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农业风险保障要为人服务。一定要以人为本、以国家为本,坚持人民至上。因此,需要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但农业风险是多样的也是多变的,农业风险管理还需要探索多样化的管理模式。互助合作是一个有效的方式。其他的方式,还需要发挥现有的组织力量,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以探索有更高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模式。只要多种渠道同步发展,中国农业风险保障体系建设就指日可待,中国的农业保险必将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赵广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