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THIERRY WEISHAUPT:中国有能力创新相互制保险

发布时间:2016-10-14 09:16: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际相互保险联盟代表 THIERRY WEISHAUPT

农村人口是推动互助保险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有能力发展相互制保险,发展出兼顾创新的保险保障机制。国际相互保险联盟是一个国际性的组织,聚集了全球最大的相互制保险公司,是世界各国和地区政府发展以人为本的保险制度的合作伙伴。以人为本体现在人数上,世界上有9.5亿人投保相互制保险,互助保险公司历史悠久,其发展建立在人类社会共通的理念之上。首先,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其次是以集体利益为重,而非外部和自己的私利。盈利主要用于自身建设以及服务会员利益。会员参与管理。这些理念与中国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传统非常相似。因此,相互制保险对农村地区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相互制保险的原则同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方式非常契合。首先是着眼长远,这一原则促使相互制保险承担以盈利为目的的保险公司不能承担的风险。相互制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非常牢固,这表现在以下两点。一是数字上。相互制保险公司资产占世界保险业总资产的33%,占保费的27%。二是相互制的保险公司非常长寿,有一些公司已有近3个世纪的历史。第二个原则是将纯专业的保险服务与会员自制高效结合,农村互助保险公司更是如此。相互制保险公司严谨、专业,雇佣高素质专业人才。与此同时,农户参与公司管理,包括通过会员大会及董事会的形式,使得农民的需求能够得到充分反映。

今天全球仍有大量的农业人口参与相互制保险。2015年,中国保监会印发了《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我们联盟和会员都积极地同中国保监会合作,为中国提供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发展相互制保险。相信这些做法也能够被农村地区沿用,改善农村的保险保障状况。我们愿同联盟所有的成员和秘书处一起,帮助中国建立真正的相互制保险,为中国的农村保险保障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赵广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