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杨庆才:在“保”字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6-10-14 09:09:5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吉林省原副省长、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杨庆才

中国的农业保险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但中国农业保险仅仅是起步和开始,还任重道远。今后中国农业保险需要在“保”字上下更大的功夫,“保”字应该摆在特别突出的位置。

吉林省享受国家保险政策措施支持的同时,有一句总结性的说法:农业保险,一保多安。农业保险可以保粮食的安全、农民收入的安全、国家农村稳定的安全、农产品深加工的安全等。农业安全了,我们中国是真正踏实的安全。

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农业使我们吃得饱、住得安、穿得暖。我们的农业保险与世界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特别是与法国相比差距很大,险种太少、保险的保障水平太低,大的风险来临后保障不足。

补给农业的钱、补给农业保险的钱是应该的,相当于是全国人民都享受到了一种保护。作为社会发展进步的依托产业,农业起着重要的保护作用。国家的政策补贴很多,应该首先给农业比较充分的补贴保障。大家对应该进行农业保险补贴和支持是达成共识的,这是国民经济的需要,也是人民生活得到保障和发展的需求,更是实现现代化的需要。

希望中国保监会汇集民意,能够把中国农村、农业、农民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涉及保险部分,比如应该如何保,保到怎样的水平等政策、责任制定好、落实好,这需要有规定和要求。农业保险,一保多安,离开农业保险全面小康则很难实现。

(本报记者 冯娜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