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翟虎渠:农业科技需要互助合作保险

发布时间:2016-10-14 08:43: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农科院原院长翟虎渠

现代农业有三大支柱:一是科技,二是金融,三是保险。科技离不开保险,因为每一个农业科技项目,从研发试验到推广应用,全程的投入产出都牵涉到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都有这样那样的风险损失,需要保险保障的配套支持。但农业面临的风险多,抵抗力低,情况复杂,一旦遇到灾害就损失惨重;农业科技的研发、实验、推广、应用的风险更大。多年来,与农业相伴的农科保险都搞不起来,保险公司不能做亏本的买卖,但农业和科技又需要保险,这就成了一个矛盾。

搞科技的,深知农业科技风险大、多年来保险做不起来的问题。为了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发起了中农科产业基金,主要是增加投入。但仅仅靠投入,没有保险也难以持续稳定地循环发展,这就又遇到了保险的问题。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或许互助保险可以解决问题。它是在同行业中,把具有同样风险保障需求的组合起来,建立一种基金式的保险,保险资金来自于大家,用不完还留下,逐步积累壮大,连续发展。这样的机制,一是可以把大家组织起来;二是风险管控与保险利益紧密结合;三是再加上国家政策支持,保障能力就可以逐步提高,有希望做大做强。

目前,全国农业科学院所有几百个,农业科技人员有几十万,每年的科技项目有上千个,投入的研发推广资金上百亿元。如果能够把保险搞好,那对农业的支撑、对国家基础建设和民生的贡献是很大的。

所以,运用互助保险的方法,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的保险,解决科技项目研发、推广、应用各个环节的风险保障和损失补偿的问题,是一个可以探索的出路。但要搞好也不容易,因为都没搞过,需要不断地试验和完善。科技需要保险,保险也需要科技,两方面要结合起来。因此,需要保险专家、保险机构的合作、保监会的监管支持。按照规定,搞好科技互助性的相互保险组织的设计申报,争取早日批准中农高科相互保险社,并尽快开展试点,填补农业科技领域的保险空白。

(本报记者 康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