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信天创投合伙人张俊熹:互联网保险的“革命” 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2016-10-11 21:13: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信天创投合伙人 张俊熹

互联网金融1.0是以P2P众筹为代表的,进展到2.0,所谓的场景化金融,就是将冷冰冰的金融有温度的融入到日常生活和生产之中,金融即服务也许贴切表达了2.0状态的内涵,这种场景化金融形式,具备随时可以连接、开放、按需提供等特征。

比较典型的有三类玩家:第一,流量巨头的场景化金融。以阿里为代表,它以电商起家,通过收购培育出更多的场景,包括出行、医疗、理疗等,包括众安保险,通过调用不同场景的API,搭建各种金融服务,包括形成用户记录的芝麻信用,是非常典型的SaaS化概念,已经广泛应用到阿里以外的场景,形成非常好的按需提供服务的生态。第二,传统金融机构场景化的延伸。以平安为代表,它开发过国内最多银行发起的APP,包括平安的好房、好车,陆金所等场景化平台,通过场景获取用户和数据,为平安银行、保险、理财等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决策使用。第三,创新型公司的场景化金融。线下有很多场景的金融需求非常分散和多元,比如购物、出行、医疗、旅游等,如果由这些场景方直接对接传统金融机构,效率非常低下;如果金融即服务的居间公司,部署到场景里面,调用场景已有的API,或者部署再调用API的方式采集数据,形成画像,再输出前端能力和前端风控能力,这就连接了两端,通过双向开放的方式,向用户提供按需的金融服务。

以保险行业为例。传统保险行业很大,线上化车险发展非常好,但人身险,保险线上化率相对偏低,主要原因是保单相对复杂,晦涩难懂,以前是代理人佣金推动,不太喜欢卖佣金低的保险,另外保险公司这种销售方式占比较高,而且基本都是不适合网上销售的产品。但保险需求角度,我认为包括80后,不太相信保险代理人的推销,有自己的判断,有非常多的保险需求,但没有机会去获得这样的信息,创新金融公司恰恰是能连接两端的创新业态。

我认为,互联网要打造一个品牌化平台,必须相对聚焦。比如我们投资的小雨伞保险,现在核心的产品是人身健康险和体育运动险,同时针对这些保险开发了许多周边服务,使得这个保险不再是个单一产品,而是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个人看好互联网保险的原因:其一,互联网保险正在快速增长。2011年-2015年间,互联网保费规模增长了70.9倍,预计2020年互联网保费规模将近万亿。其二,传统保险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全球而言,在购买阶段后,保险公司提供的在线服务消费者满意度呈现下降趋势,尤其理赔和续保问题更是有很多吐槽。其三,互联网保险,倾向于提供简单、分众的产品、更优质的用户体验,可以形成良好的口碑及品牌。这以上一切的前提是有强大的贯穿业务始终的数据搜集、分析及洞察力。

目前都在说资本寒冬,互联网保险是否也遭遇寒冬?我认为,长期来看,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潜力巨大,目前的创业项目也都是从不同的路径对传统保险的改良甚至改革。“革命”刚刚开始,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资本整体是聪明且敏感的,而创业必须是坚定的、有信仰的。

作为投资人,在投资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时主要会考虑两个方面:项目切入点可行性论证及核心团队构成。从赛道考虑,保险链条上从创新产品开发、营销销售、承保保单、理赔管理、数据服务等的创业公司,都可以关注;在类似细分领域里,要选择团队构成最有可能成事的、具备核心资源获得能力与优秀的互联网、大数据运用能力的模式。

我认为互联网保险未来发展趋势有:第一,保险业务全面数据化,大数据能力贯穿产品创新、风险定价,交叉销售、防止客户流失、理赔欺诈检测、理赔预防及缓解等;第二,保险业务全面场景化、分众化、购买理赔流程扁平化。

市场不断变化,信息技术快速迭代,身处创业和投资领域,我比较看好未来六大创投“风口”:第一,供应链金融。相对于面向消费者的消费金融过于依赖于场景、流量竞争激烈的问题,供应链金融模式清晰、稳健、市场空间大、模式多样、竞争相对宽松,专业的投资机构相对有限。第二,2B金融服务。企业服务+互联网金融我认为是现在行之有效而且有巨大空间的一种模式。第三,人工智能。除了机器人领域,人工智能还能广泛地应用于各行各业,进行人脑的替代。第四,医疗健康。未来随着传统医疗市场化,将会广泛出现医疗行业从业者的创业热潮,趋势将是医疗领域的垂直化、社区化、分级化以及科技化。在细分领域,生物技术、移动医疗、医疗保险、私人医院等都值得关注。第五,文化娱乐。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并不成熟,在垄断、资源型行业向成熟的市场化模式转型的过程中,整个产业链存在大量行业分工、重组所带来的机会。第六,区块链。作为比特币核心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发展非常快,从创业公司到传统金融企业都在进行尝试,区块链作为基础技术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