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顾越:保险业供给侧改革要“三加三减”

发布时间:2016-09-08 08:42:3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太平洋产险董事长、总经理 顾越

保险行业是当前国民经济的热点问题,社会各界对此都非常关注。太平洋产险不断探索保险公司改革,有三点值得在实践中去思考。

第一,保险供给侧改革,首先要增强自身能力,特别是财务能力和资本能力,这是保险业加强供给侧改革的基本途径。保险行业和其他行业有很大差异,保险行业要增加供给能力,其自身的资本实力是一个基础,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基础的话,谈不上承保能力,更谈不上供给能力,这是一个完整的价值链。因此,从价值链的角度来讲,要增强自身的盈利能力和资本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第二,从保险自身来讲,怎么样从产品服务等各个方面增强对社会的供给能力,这是供给侧改革的基本属性。从太平洋产险实践经验来看,我的理解是,保险行业自身的供给侧改革要“三加三减”。我们应该“减”无效的中间化问题,“减”无效的中心化问题,“减”僵硬的边界化问题。

“三加”?第一个是“加”服务。保险业特别是产险业和寿险业有很大差异,产险业被社会诟病最多的就是理赔服务,从保险属性角度来讲,保险产品不是一个功能性产品,而是一种服务性产品。只有在完整地提供理赔服务以后,这个产品才能完成销售环节。所以,保险对服务要求很高,如果供给侧改革不从服务角度来着眼,供给侧改革就缺了一个“脚”。

第二个是“加”跨界。保险不是一个刚需产品,要通过宣传来达到销售的目标。而如果销售不当,容易造成销售误导。同时,保险需求无处不在,社会各界需求很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通过传统的方式来销售保险已经很难了,也很难体现保险的供给能力。所以,一定要利用互联网、利用场景进行销售,满足社会各界、各个层面的保险需求。这个跨界非常重要,现在很多新兴产业都是通过跨界整合才能实现。

第三个是“加”产业链,这是核心。产业链可能大家关注不是很多,特别是社会讨论过程当中关注度不够。保险对社会提供一个供给,保险公司也有供应链,就是再保公司。所以最关键的是跟整个再保产业链的融合和打造。

第三,一定要创新融合,满足未来的发展需要。现在已经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其特征就是智能化。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怎么样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真正打造在移动互联时代下的新型保险商业模式,是核心和关键。这方面我们也在不断探索。

围绕供给侧改革这三个层面,我也有三点思考:第一,若想做好保险行业,需要满怀对客户获得感的情怀,让保险更有温度;第二,保险行业要有重点治理顽疾的勇气,要让保险有力度;第三,保险供给侧改革要有互联网的世界观,让保险更有张度。希望能从上述方面着手,更好地推进供给侧改革。

(本报记者 张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