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闵祥强:加大创新力度 提高有效供给

发布时间:2016-09-08 08:35: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阳光保险集团总裁室业务总监 闵祥强

阳光保险集团从2005年成立至今11年,已发展成为有代表性、有特色的保险公司。阳光保险在成立十周年之际正式提出“一身四翼”的发展战略,即在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保险主业的基础上,打造“数据、金融、健康、海外”4个“新阳光”,在公司成立20年的时候,将阳光发展成保险主业强大、金融平台完善、产业结构合理、国内海外连通、信息数据发达、服务能力强大的金融保险服务集团,为中国保险业做大做强做出更大贡献。

供给侧改革核心在于供给端的问题是什么?从保险行业而言,供给端的问题还是有效供给不足、无效供给太多。主要体现在产品同质化很严重,需求和供给严重不匹配。要解决此问题,还是要提高保险业的有效供给。

从阳光保险的实践来看,核心是加大创新力度。要推进创新,打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机制很重要。阳光保险的做法是:突出“三个环节”、强化“两个重点”。“三个环节”是指理念、机制、机构上的创新;“两个重点”是指创新产品和完善服务。

具体而言,在理念上,全集团、全员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在机制上,阳光文化倡导每个管理者和员工都要努力追求“一点点不同”,在KPI考核指标中,把“创新”放在非常醒目的位置;同时,设立创新专项基金,每年对奖励创新成果进行评比和奖励。通过这些措施,去激励员工的创新热情,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在机构上,阳光集团设立了“未来中心”等创新专属部门,组建了拥有互联网思维和工作背景的人才团队,负责推进集团产学研颠覆式创新研究、平台搭建及创新项目的孵化和落地。

“两个重点”指创新产品和完善服务。其中,创新产品是核心,阳光保险在产品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在目前互联网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风行的背景下,阳光推出的几款产品反响良好。一款是阳光人寿推出的定制化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健康随e保”。这款产品因为简单易懂、价格实惠、保障额度高、免体检、从婴儿到老人都可以购买,获得了良好的反响。这款互联网重疾险产品在业内首次实现了精算报告和定价规则的公开,保险产品在客户面前真正实现了透明化;二是今年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飞常惠”航意险微信卡单,用户只需在微信上输入被保险人和航班信息,就能立即获得保障,而且可以随时发红包互赠,目前发行效果不错。

除产品创新外,阳光保险借助移动互联技术,不断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在服务上,强调要提升效率。从服务广度上,力争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阳光保险正立足保险本源,主动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自身在经济民生中的作用,深入分析和洞察客户需求,以产品服务创新为手段,不断优化保险供给的质量和效率。随着公司“一身四翼”战略的推进,保险主业以外的业务版图越来越多元化,这也让阳光保险拥有了更多服务于供给侧改革的手段。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战略的推进,阳光必将更好地服务改革,也必将在服务改革的同时更好地发展壮大自己,为保险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冯娜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