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地震灾害预防中心研究员王东明:土木工程抗震性能应逐渐提高

发布时间:2016-07-26 11:08:3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地震可怕之处在于突发性、不可预测性及破坏性强,在整个地震波及的区域内,所有的物体都被摇摆,然后各种灾害有可能因此产生叠加效应。若干次的大地震毁灭了很多城市文明。

40年前,唐山这座不设防的城市,24万人的生命被夺走。汶川地震也造成了9万人的死亡,但当时在汶川我们看到部分房屋是站立不倒的,这些房子确实建得非常好,也给我们如何抗震带来一些思考。

我们可以看到,在海地和巴基斯坦的地震中死亡率非常高,但在经常有大的地震且非常注重抗震的国家,包括2010年的智利8.8级地震,死亡人数是700余人,新西兰更创造了一个零死亡的奇迹,因此,抗震能力决定了地震的死亡率。地震不是灾害,地震灾害的本质是土木工程的灾害。地震保险的反面也就是要求土木工程抗震性能逐渐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