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研究员何永年:破除民众的侥幸心理

发布时间:2016-07-26 11:06:5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我们国家,灾害很多,地震、台风、龙卷风都会造成巨大的破坏,这些破坏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凭借党和政府的关怀、全国人民多方支援,大灾之后能有相对妥善的处理,但仅凭这个越来越不够。各种灾害、尤其是突发性的灾害是经常发生的,特别是地震,而我们经常事后应对,缺乏预案,很少事先未雨绸缪,其根本原因是侥幸心理作祟,缺乏忧患意识,缺乏居安思危的理念。

我们历来是重眼前轻未来的,往往不见棺材不落泪,无钱买药治病,无奈买棺安葬。忧患意识、防范意识是减轻灾害最重要的根本因素,事实表明,事先防范是减轻地震灾害的重要方面,而能够采取事先防范的根本原因是有关领导具有忧患意识和预防理念,是他们打消侥幸心理的结果。

探讨巨灾保险的问题,除了探讨保险事业本身的规律外,建议还要从我国的文化背景、特别是消除侥幸心理、增强忧患意识的角度去探讨,使巨灾保险事业得到切实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