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缅怀过去 共同讨探防震减灾和保险服务

发布时间:2016-07-26 11:04: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距离那场给唐山人民带来沉重伤害和巨大损失的大地震整整40年。那场地震带来的伤害、阵痛、损失,相信是国人永远无法忘怀的,而在这样的一个特定时点上,中国地震业与中国保险行业站在一起,缅怀过去,深刻反思,面向未来,共同探讨如何做好防震减灾和保险服务。

唐山大地震始终是保险行业与地震行业非常关注、认真反思的对象,在天灾面前人类仍然是渺小的,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我们再次深刻印证了这个认识。在地震这样的大灾害发生之前,我们仍然有很多方面和领域值得去作为。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保险的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当中,又进一步明确了这一要求。在中国保监会和财政部的共同推动下,建设城乡居民住宅地震保险制度的实施方案也正式出台。2015年,巨灾保险也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相继在云南和四川部分地区推开。今年,河北省的巨灾保险工作也正式开始,首先在张家口开始试点,2017年将扩展到唐山市,我们保险业在参与风险管理和服务社会方面,有志于与中国地震行业一起推动这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