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亲历者—刁敏 人保财险路南支公司业务员

发布时间:2016-07-26 10:49:48    作者:张爽整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亲历者—刁敏 人保财险路南支公司业务员

1955年4月出生,地震时家住唐山铁道学院西新14舍,于1985年7月进入保险业。

地震的时候我正在遵化县下乡,不知道为啥,地震前一天晚上特别兴奋,我们弄了不少桃子,大家一起说到很晚才回宿舍睡觉。

就听咣隆隆一声,房子开始晃荡,也不知道啥叫地震,这时候旁边的男青年就敲门,喊:“赶紧出来啊!”出来一看呐,房子啥的都倒了,在我们前头来的那些已经成家的老大姐们,一家几口全都埋在下面了,我们就赶紧帮着扒。我记得有一个是一家三口全都不行了,有一个是腿不行了,现在坐着轮椅。把他们扒出来之后,也顾不上安置,剩下我们8个人都是唐山市里的,就想方设法地回自个儿家。

当时也没有车,我们就搭一段拖拉机,走一段,又搭一段农用车,走走停停。进了唐山之后,一路哭到家。路两边全是衣着不整的人,到处都是石头、血、断壁残垣,每个人都神色匆匆,哭的喊的,场面特别混乱。总有人喊着,“帮帮我啊”。我们能帮就帮,或者扶着走一段,或者给件衣服遮一遮。当时我们青年点的房子没倒,走的时候带了一些衣服什么的。最后到家的时候,我就剩一个书包了,有的人最后连书包都给人家了。

其实当时也分不出哪是家了,全都砸平了。我们这8个人,5男3女,这5个男的就负责把我们3个女的家找到了。

我们家当时住在唐山铁道学院里(现为西南交通大学),属于别墅式的,房子比较结实,倒得不厉害。我两个姐姐下乡在外地,三姐跟爸妈住在一起,都没受伤。

后来就开始发塑料布,发油毡,搭简易帐篷。我们那个院都是知识分子家庭,娇生惯养的,没干过这种活儿。可能是因为我在农村干了这么多年,给我一捆油毡,我也能扛起来就走。就和几个男的在一起,给这家整几捆,给那家整几捆。这样折腾了差不多二十多天,心情渐渐就平复了,也面对现实了。

我们搭的简易帐篷都离自己家不远,能到原来的地方找个锅,找个锹啥的,扒出来敲打敲打接着用。印象最深的是喝的水,那时候家里有花园,花园的泥坑里有点水,就弄出来,把灰撇撇。这样的水还是存着存着,想法的别浪费,后来存的水都有味儿了。当时蜡烛也是特别紧缺,现在我还一直舍不得扔蜡烛。

现在我每每想起来那些穿白色衣服的部队的人,戴着口罩,推着拉尸体的车经过,那种味道……想着刹那间毁了多少人。我感觉挺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