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亲历者—姜立梅 中国人寿唐山市分公司收展总部经理

发布时间:2016-07-26 10:49:14    作者:张爽 整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亲历者—姜立梅 中国人寿唐山市分公司收展总部经理

1968年12月出生,地震时家住唐山市路北区山西刘庄北街平方,于1996年进入保险业。

地震前一天极热极热,难以忍受的热。我们家当时养了一只鸡,晚上不进窝,怎么弄也不进去,后来我妈拿个小棍儿直打它。

地震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赶我醒的时候,其实都已经砸进炕洞里面去了,我是被土炕冒上来的气味给呛醒的,身上被蚊帐包裹着,头上还有一块砖,巧的是房梁掉下来之后被家里的大衣柜支上了,我身体比较小,所以留出的那个空间就把我包围住了,没受伤。我爸的腰和腿都砸折了,后来转院到河南郑州,我妈的脚踝骨砸坏了,我姐是头砸坏了,房棱上的一根钉子正好扎进她的脑袋,我哥被砸进炕洞里面,根本就不省人事了。

但我爸是清醒的,我和我姐钻出来之后,他告诉我姐到外面叫人,后来就把我们家里人全都给扒出来了。

出来之后,水也没有,吃的也没有。市政府前面有个公园,公园里面有个游泳池,刚开始的时候就喝游泳池里水。然后大家就把自己家能扒出来的东西拿出来,都放一起,大家分。

后来,解放军的救援部队就到了,每天都有大量的救援物资。比如空投的有大饼,压缩饼干。但因为是夏天,刚出锅的大饼,等到投下来分到我们手上的时候,已经馊掉了。包括压缩饼干,那时候连打嗝都是那个味儿,所以我现在就不爱吃饼干,闻到那个味道当时那种场景就会浮现在眼前。

其实最初的时候我还不太懂,对死人的概念也没有,哪有热闹就跟着看。有一个记忆一直比较深刻,就是很长一段时间都能看到好多人的眼、脸一大部分是紫黑色的,现在回想起来,有的可能是被砸的,有的可能就是生生给憋的。那时候咱们也没有工具,全都是用手来救人,速度很慢。我就亲眼看着人挖出来之后,现场做人工呼吸,但是眼看着这个人腿手一松,大小便失禁,就那么一瞬间,怎么救援也不行了。

所以那时候空中投放物资的同时,每天还有大量的飞机撒药,因为死的人太多,又是炎热的夏天,腐尸都来不及处理。当时,我们小学旁边有一栋楼,震后好几年,楼的废墟还在,死人的大腿都成了木乃伊,还在那放着,应该是当时砸的肢体分离了。现在回忆起来,应该是个大人。

其实我们唐山人特别不愿意回忆这些东西,我姥姥和我老姨都是在这次地震中没的,房子倒了,被砸到里面。而我就是地震前一天才从我姥姥家回来的,我爸是每个月27号发工资,按照我们家的习惯,我爸要带着我们三个孩子下饭店,所以那一天我就一定要我妈妈把我接回家,就这么一接,救了我一命。